媒体评论:莫斯科连环爆敲响地铁安全警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莫斯科连环爆敲响地铁安全警钟
2010年03月30日 17: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9日早晨,莫斯科市卢比扬卡和文化公园地铁站分别发生爆炸事件。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一个与车臣分裂分子有关联的网站宣称对此次爆炸负责。爆炸造成至少38死63伤。

  地铁已经成为多起恐怖爆炸袭击的目标。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等不少国际化大都市都发生过地铁爆炸事件,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几年前,莫斯科就曾发生过地铁爆炸案。

  首先当然要谴责事件制造者。但反思地铁安全显然更为重要。如果莫斯科吸取了之前地铁爆炸案的教训,采取有力防范措施,如今这起爆炸案或许有避免的可能。一个城市发生多起爆炸案,不能不说这个城市的地铁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据《环球时报》报道,莫斯科检方称,这两起爆炸均由自杀式人弹引爆,袭击携带约2公斤TNT炸药的爆炸装置。如果采取了有力的安检措施,2公斤TNT炸药的爆炸装置说不定被阻止进入地铁,这起连环爆炸案或有可能避免。其实,伦敦、巴黎以及莫斯科爆炸案,一次次提醒着我们。

  我国已有不少城市重点发展地铁,地铁安全意识也在提高。尤其是北京奥运会期间推出的安检措施,是地铁安全意识提高的标志。今年3月15日,上海地铁安检覆盖所有车站,将为上海世博会保驾护航。

  尽管国外城市的地铁爆炸案距离我们遥远,但我们仍要绷紧安全这根弦。既然北京、上海推出了地铁安检措施,就应该坚决贯彻好。那些没有采取安检措施的城市,也应提高安全意识。恐怖爆炸袭击距离我们很远,并不等于各种社会矛盾、家庭矛盾引发的极端事件距离我们很远。

  就拿北京来说,地铁安检由于不规范引发了不少纠纷,甚至闹上了公堂。针对“小包抽检、大包必检”的安检标准,记者曾发现,对什么样的包属于“必检”,以及禁带物品的标准,各站把握并不一致。这样的安检措施显然不能发挥应有作用。这是老问题,现在纠正与否,不得而知。据观察,北京地铁安检相比奥运期间有所松懈。 张海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