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岭矿难本来可以不发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家岭矿难本来可以不发生
2010年03月31日 02: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28”山西乡宁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救援现场的水泵,还在日夜不停地抽水,被困井下的153名工人仍无音讯。在事故现场,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表态说,事故发生后的3天是救援黄金时间,他们将竭尽全力抽水。哪怕只是万分之一的可能,我们仍希望被困者都能得到救援。

  作为仍然“在建”的国家重点项目,是什么酿成了王家岭矿难?对此,有关方面在第一时间即发布事故初步原因:正在井下作业的建筑工程队在打矿道中,意外凿穿地下水所致。这个“意外说”一经抛出,即遭遇质疑。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矿井必须做好水害分析预报和充水条件分析,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防治水原则。那么,哪些地方是矿井建设中绝对不能碰的含水层,这里的地质条件施工方和监理方不清楚吗?“意外”之说,疑似卸责之论。

  舆论质疑并非虚枉,紧接着媒体报道的消息让人相信,不出事故才真叫意外。

  据抢险指挥部证实,煤矿发生事故前3个小时,调度人员已接到反映漏水电话,但未引起重视。中煤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巷道内有漏水反映很多,就像喊“狼来了”一样,喊得多了就没有引起重视。在相关安全规程中,对巷道漏水情况发生后的处置,是如何规定的,是不是应当立即升井并予检测?更重要的是,相关安全工作能因喊得多了就不予重视吗?

  与煤矿对巷道漏水未予重视相对的,则是对煤矿建设进度的极端重视。“早一天出煤,早一天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已成为王家岭矿在建项目的重要原则。去年8月,当地媒体就曾报道,华晋公司董事长多次现场办公,要求尽一切可能加快项目建设。就在事故发生前一天,山西一家媒体在头版称,“在王家岭煤矿项目工程工地,工人正在加紧施工……矿井项目将于10月份投入运营,提前5个月完成工期。”为此,陈川平指出,“王家岭矿难就坏在这个‘勇争第一’上。”因“抢进度”而导致的事故,又何止这一例?

  王家岭煤矿事故没有意外。当薄弱的安全监管意识,遭遇“勇争第一、雷打不动”的抢进度,灾难事实上早已埋下。换言之,这种事故的原因,才是更大的“矿难”。

  对一些矿难,曾有论者反思,我们是不是说得太多,做得太少?事实正是如此。对“赶进度”问题,2004年建设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合理确定设计周期和施工工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行抢进度。对巷道施工安全的问题,同样有《煤矿安全规程》予以规范。但王家岭煤矿在具体操作中,却被刻意地遗忘掉了,而且工期一“赶”就是提前5个月!

  尤其让人痛心处还在于,总是在一些事故发生后,才屡屡发现它本可以避免。本可以避免的矿难,为何不可避免地发生?山西省在近年来一系列官场震荡及行业整顿后,王家岭煤矿依旧暴露出的这种安全监管问题,到底问题何在?假如依旧不能从这些层面上予以审视,在并不久远的未来,下一起本来可以不发生的矿难,可能依旧会不可避免地发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