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显示:王家岭事故透水点4天前有积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记录显示:王家岭事故透水点4天前有积水
2010年03月31日 03: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山西王家岭矿难的第二天,排水工作继续进行,但进度缓慢。本报记者 杨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153名被困人员仍无消息。受抽水管道安装难度困扰,昨日抽水进度缓慢。山西省长王君要求中煤集团启动家属安抚和赔付预案。另据该工程项目部记录显示,事故透水点积水4天前已有记录,工作队被要求安排抽水。

  省长要求矿务局增援

  昨日上午,山西省省长王君在现场部署抢险时说,集中山西省各大矿务局力量,火速调来救援队组织抢险施工。他说,中煤集团的工程多数是分包给工程队,发生事故后,中煤协调分包单位难度较大,另外从设备和人员上,单靠中煤集团的力量不行。

  截至昨日,山西省汾西、阳泉、大同、霍州等各大矿务局均派出工程队支援。目前救援人数已达到1600多人。仅专业的矿难抢险队已有9支。

  “派下去有四五百人。”据汾西矿务局一张姓负责人说,王家岭矿井下管道很多,他们安装的抽水管需要做很多弯头才能通过,仅他们矿务局就来了200多人。

  被困人员仍无音讯

  “两个耳朵都听疼了。”一位现场抢险专家称,他到井下贴着原来的钢管听,但水下没有任何声响。

  截至下午6时,水面已下降15厘米。目前井下6台水泵抽水,其中包括2台200立方每小时水泵和两台80立方每小时的水泵。排水能力可达645立方每小时,但从抽水管流量看,水流未达到满载能力。

  抢险现场还有7台大型鼓风机向井下送风,一方面保证被困人员的氧气,另一方面稀释井内的瓦斯含量。据抢险人员说,这7台鼓风机的风送到主巷道后,没有回风现象,可见风能通达的巷内深处,原来的顺风管可用。

  另据了解,有几个被困矿工所在的工作面比水面海拔高,如果那里有被困人员,他们生存可能较大。

  家属安抚工作启动

  昨日上午8时许,来自附近的被困矿工家属看到抽水进度缓慢,情绪失控。他们来到抢险指挥部,将中央电视台的卫星转播车包围,砸坏一台摄像机。还有村民将指挥部的窗户玻璃砸碎。

  随后,山西省长王君指示山西各级党委行动起来,安抚家属情绪,并要求中煤集团书记到达现场,立即启动家属安抚和赔付预案,进行三人一个小组,逐一安抚。

  昨日下午,在井外,一些家属站在井口,等待消息。还有些家属站在抽水口,看着水流,一旦断流,马上让负责看守人员打电话通知。

  据了解,井下使用的是浅水卧泵,目前水面已淹没主巷道顶部。抽一段水后,需要将水泵停下,加管延长长度。

  - 进展

  ●3月24日 中煤一建公司王家岭项目部调度会上提出,27队派2个班抽水。

  ●3月26日 27队中班会上,队长李普祥提醒,注意观察出水情况。

  ●3月27日 27队夜班班前会,队领导要求对“巷道积水进行清理,抽取”。

  ●3月28日6时30分27队早班会,班长要求队员在工作中提高警觉。

  ●3月28日13时40分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53人被困。透水点在27队工作面。

  ●3月29日凌晨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赶赴现场。

  ●3月29日 抢险指挥部传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和指示。

  ●3月29日晚8时 4台水泵安装到位,开始抽水。

  - 救援

  抽水管重300公斤安装困难

  昨日上午,3台450立方每小时的大功率水泵运到王家岭抢险现场。但是如何利用这3台水泵令抢险人员头疼。

  另外,影响救援速度的还有水泵管道安装问题。王家岭煤矿透水水面据巷口1000多米。中间要经过一个上坡和两个弯道。

  汾西矿务局救援队负责安装步行通道管道。截至昨日下午3时许,他们铺设的8寸水管尚离水面200米。昨日下午3时40分,汾西矿业集团董事长翟红说,晚上8时能将水管铺完,今天早8时开始抽水。

  据翟红反映,安装大功率水泵需700万千瓦的变压器,水泵震动也很大,“地面上都能感觉到。”震动若使管道脱落后果将不堪设想。他建议最好使用小水泵,在多个点抽水。

  据轨道出口的抢险队介绍,他们负责安装10寸口径水管,截至昨日下午4时,尚有600米到达水面。最迟到今日12时才能安装完。这些水管来自河南矿山抢险救灾中心。该中心书记陈振络说,每根管300公斤重,安装难度较大。

  - 调查

  安监总局局长:施工问题多

  矿难4天前记录显示已发现积水,施工队多次提出注意出水

  在一份矿难发生4天前、3月24日中煤第一建设公司王家岭项目部调度会记录显示,负责人专门提出27队要分配两个班抽水,4月份也不结束。

  27队工作面是此次透水事故的出水点。而据其他队的员工反映,在别的工作面上此前没有发现积水。

  另外在27队3天内的班前会上,多次提出注意出水,提高警觉,清理积水等问题。

  昨日,中煤集团相关负责人提出,该煤矿周围小煤矿分布复杂,他们拿到的煤矿分布图较老,有数据不准等问题。

  昨日,一直在现场部署救援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说,王家岭透水事故中,施工企业在基建工程中存在探防水管理、安全责任落实、现场劳动管理等问题。 (记者涂重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