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90县委书记进中央党校集训“绿色GDP”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390县委书记进中央党校集训“绿色GDP”
2010年03月31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仍然是以GDP来决定干部晋升,来评价其优劣,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变成不可能,甚至是难以实现根本性转变。

  继今年2月初省部级高官在中央党校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后,3月,390位来自全国的县委书记在中央党校进行培训。

  “与前几年的学习科学发展观相比,现在培训的规模更大,重视程度更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告诉记者。

  3月27日,在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办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理论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得有一个根本性的体制机制突破,能够使这个转变取得明显进展的就在于改变现行的干部业绩考核和晋升选拔机制。如果仍然是以GDP来决定干部晋升,来评价其优劣,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变成不可能,甚至是难以实现根本性转变。

  李源潮要求县委书记不瞎折腾

  “胡锦涛总书记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表明执政党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又上升到一个新的认识高度。”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周天勇告诉记者。

  2月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行。就在这次的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胡锦涛主席强调,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毫不动摇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省部级高官学习科学发展观只是个开始。今年3月初,全国县委书记任职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390名2008年11月后任职的县委书记参加了这次培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培训的专题报告中,要求县委书记不追求虚假指标和轰动效应,不搞不切实际、违背科学的瞎折腾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关键看干部是否具备相应的意识和能力。”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告诉本报记者。

  据了解,这次对新任县委书记进行的任职培训,主要围绕县委书记岗位职责、知识和规范等要求,开设了增强政治素养和大局观念、学习岗位规范和必备知识、提升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等3个培训专题。由中组部、中纪委、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等13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领导作了13场专题讲座,进行了案例教学和工作经验交流。

  接到中组部通知,来自全国百强县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县委书记刘国富于3月11日赶赴北京,与参加培训的书记们进行了交流。

  刘国富介绍了近年来长兴县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强县与富民互促互进良性发展局面的。

  这是一贯以培训省部级、厅局级领导干部为主的中央党校第一次对新任县委书记进行任职培训。据悉,之前的2008年11月16日,第一批500名县委书记已经在中央党校进行过培训,培训重点是“维稳”。

  年内,中组部还将举行两期县委书记任职培训班。

  培训县委书记体现中央高度重视“促转变”

  3月29日,结束了中央党校培训交流的长兴县县委书记刘国富召开了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据总结,从2009年3月开始,历时一年时间,长兴县596个单位、1207个党组织、26704名党员,先后参加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刘国富在总结大会上说,要巩固成效,扩大成果,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的水平。

  县一级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县委书记在中央党校培训中受到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和鞭策,体现了中央高层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高度重视,其意义非同一般。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政府目标与官员考核目标联系密切。他指出,“政府不应该把GDP看得过重,政府可以预测增长,但主要工作还是创造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做好公共服务,控制物价”。

  张卓元告诉记者,从九五计划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来,15年过去了,转变仍是困难重重。如果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没有十年八年是看不出成效的,那么首先就要解决认识问题。

  在张卓元看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要转变的是“领导干部业绩考核和晋升机制,不单以GDP为标准,而要提倡绿色GDP”。

  张卓元说,有些官员认为,不改革经济照样快速增长,日子很好过,而且很风光。而改革涉及利益调整,会凸显矛盾得罪既得利益群体,比如相关权力部门,出不了大的政绩,反而面临风险。所以怕找麻烦,改革缺少动力。

  面对谁主政的地方GDP发展快,经济发展就好,政绩得分就高,升迁就有望这样的局面。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将绿色GDP考核作为官员考核的指挥棒。

  广东率先施行新考核办法

  据了解,绿色GDP(国内生产总值)代表了国民经济增长的净正效应。它是指对环境资源进行核算,从现行GDP中扣除环境资源成本和环境资源的保护服务费用后得出的结果。绿色GDP占GDP的比重越高,表示国民经济增长的正面效应越高,反之亦然。

  “从片面追求数量扩张到追求质量效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很紧迫了,可以说刻不容缓。”张卓元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以来,很多城市的发展计划仍旧把加大投资放在第一位,看不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影子。很多地方追求经济短期的高速增长,把GDP的增长作为主要任务,上了一大批“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这些项目很难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路。有些地方只是做表面文章,一些官员在利益驱使下不愿意放弃短期的特别是任期内的GDP增长,基本还是走老路。

  在官员考核向绿色GDP转变上,广东省走在了前列。据了解,为解决转变发展方式的机制问题,广东省将在干部考核上做出重大改变,降低GDP考核比重,以倒逼干部转变观念和发展方式。去年广东制定了新的考核办法并试行,今年将正式实行。

  据悉,新考核办法中,经济增长的指标只占整个考核指标的不到30%,而且不同地方不一样,将区分优先发展区、重点发展区、生态发展区,其中最高不超过30%。此举旨在使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

  张卓元说,真正着力抓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就不能继续把保增长放在首位,不能追求过高的经济增速,2009年实践证明把“保增长”放在首位,带来的是不少地方的粗放作风,投资和消费的结构进一步恶化。南方日报驻京记者杨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