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中国:前外交官点评奥巴马“解铃”之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如何看中国:前外交官点评奥巴马“解铃”之举
2010年03月31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吕凤鼎31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点评中美关系最新事态发展。作 者:马晓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题:中国前外交官点评奥巴马“解铃”之举

  中新社记者 张朔

  近来陷入低谷的中美关系,在3月30日这一天“高调”转圜。

  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中国新任大使递交国书时说,美方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将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也向媒体吹风:美方寻求与中国发展积极和务实合作的关系,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针对中美关系最新事态,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吕凤鼎31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这两个举动,是美国改善对华关系的重要步骤,有助于吹散中美关系天空上的几朵乌云。”

  吕凤鼎说,由于美方原因,中美关系近来处于困难境地。中国有句老话,解铃还须系铃人。美方此次“解铃”之举,我们应给予欢迎。

  吕凤鼎分析认为,就内容而言,上述谈话和吹风没有多少新意,而是重申了以往的重要承诺和立场。但此举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内容,也在于发表的时机。人们应该看到,美方借此传达的信息——“和解”。

  “作为一位老大使,我了解到,国家元首在会见外国大使时基本都会谈到双边关系。但这次奥巴马接受国书时讲出这样有针对性的一番话,是不寻常的。这是美方为改善中美关系发出的积极信号。”

  吕凤鼎说,美方在谈话和吹风中讲到了中美关系定位,也讲到了台湾问题、涉藏问题等中国的核心关切。一系列积极表态,明显针对中美关系这一轮风波牵扯的几大问题。这有益于中美关系走出低谷、迈入新的平稳期。

  不过,中美关系历来起伏不断。奥巴马上任后两国关系虽实现平稳过渡,但还是很快出现前一阶段的波折。这也促使人们对美国对华政策本质再次进行深思和研判。

  从事外交工作几十年的吕凤鼎指出,中美关系历次危机,美方都是始作俑者。对于美方损害中国利益特别是核心利益的行为,中国不得不做出合理的反应。通过这次危机,美方应该能够看到,什么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应该能够看到,施压、炒作之类的手段不可能达到预期目的,相反只能使双方关系越搞越僵。这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不利,对美国维护全球利益也不利。

  “美国的做法,除了其传统战略和政策的需要、应对国内政治经济困难的需要等表面原因,更深层的原因则是对中国日益强大的关切。适应中国的发展,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来说,需要过程,需要时间。”

  而对于刚刚回暖的中美关系而言,时间仍显紧迫,其中一个考验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

  吕凤鼎指出,汇率是双方商谈很久的一个问题。他个人认为,造成美国当前困难的不是人民币,而是美国经济自身。美国有识之士应该做出正确判断,使人民币汇率问题在冷静的气氛中得到妥善的评估和解决。

  “无论如何,中美双方应努力维护两国关系平稳发展。因为,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