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对政府工作人员轻微过错进行问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拟对政府工作人员轻微过错进行问责
2010年04月01日 05:2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市政府公布今年的43项立法计划。其中,《实施价格听证会制度的规定》《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等4部政府规章将废止。针对政府工作人员轻微过错的《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将进行立法调研,根据调研情况择机立法。

  2010年市政府立法工作总体安排立法项目43项。其中,年内拟完成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5项,包括《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消防条例》等;安排调研项目12项。

  制定、修订、废止政府规章12项。根据立法计划安排,今年本市将废止《实施价格听证会制度的规定》、《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征收管理办法》、《北京市城市绿化条例罚款处罚办法》以及《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

  对《节约用水办法》、《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等政府规章进行修订,并制定《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房屋建筑使用安全管理办法》等。

  同时安排政府规章调研项目14项。包括《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土地储备办法》《汽车租赁管理办法》等。

  -解读

  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

  在众多立法项目中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将与监察局一起调研《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北京市此前并没有这样的规定,但其他一些省市区已经做了有益的探索。

  “这个调研将主要围绕政府工作人员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区别于公务员管理法和监察法的轻微行政过错。”法制办负责人表示,以往这些轻微的行政过错都是按照各个委办局、各个部门自己制定的罚则处理。为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减少和纠正工作人员的行政过错行为,北京有必要出台《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

  但目前对于行政过错的种类、如何认定,以及法律的适用范围都还在调研中。“我们需要通过调研,确定立法空间到底有多大,如果有必要也有可操作性,我们将择机立法。”负责人表示。

  >>他山之石

  赞同错误决策将受惩罚

  目前,广西广东等地都已出台了《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拒绝、放弃、推诿、不完全履行职责等情形都被称为不正确履行职责,包括没有合法依据或不依照规定程序、权限、时限履行职责等情形。

  新余市在法规中就明确了十九种情形应当追究行政过错责任,包括不依法公示应当公示的资料的;依法应当举行听证而不举行听证的;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或者谋取其他利益的;截留、挪用、私分或者变相私分实施行政许可依法收取的费用等。

  广西壮族自治区还将追究行政过错责任的10项行政行为细化为94种情形。这些行为和情形包括,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政审批过程中吃、拿、卡、要,作风粗暴,办事效率低下等情形;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信访工作中故意刁难信访、投诉、申诉人或者推诿、拖延造成不良后果等情形;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处理行政内部事务时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推诿、拖延不办等情形。

  还特别规定赞同错误决策也要负责。同时明确了8种“惩罚”方式,包括责令书面检查并限期纠正、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扣发奖金或奖励工资、停职离岗培训、取消执法资格或者调离工作岗位、辞退、行政处分。

  价格听证制度不会取消

  《实施价格听证会制度的规定》自1998年7月1日起施行,随后,国家发改委也发布了新修订的听证办法。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取消北京市的《实施价格听证会制度的规定》,并不意味着取消了价格听证制度。

  法制办表示,听证制度规定也不需要废旧立新,现行国家的听证制度完全可以解决实际问题。

  电子学籍市教委统一管

  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已经涵盖了1990年实施的《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内容,废止学籍管理办法之后,北京市教委将出台相关政府文件落实《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的具体操作细则,《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将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如果《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废止,本市将会加强电子学籍的管理,这样对学籍管理的权限将会发生变化,由以往的“各区县、学校管理”变为市教委统一管理,所有学生的信息都会在CIMS系统内。这样会更利于教育均衡,防止学生盲目择校,以及权势择校。

  群租现象将被立法规范

  目前群租现象很普遍,“房屋出租市场混乱,且隐患多,需要政府加强管理,现行规定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管理需要。”北京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已历经几次修改,并于2008年1月1日起修订实施,但实施两年以来,房屋租赁市场的问题仍层出不穷。

  “有些条款规定过于原则化,房屋出租时能不能将其隔断、改变结构再出租,在法规中没有明确。”房屋中介工作人员也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了法律障碍。

  (记者郭爱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