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加大行政问责力度 重大行政案“一把手”出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加大行政问责力度 重大行政案“一把手”出庭
2010年04月01日 10:38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省将出台一系列制度,防止随意决策

  政府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今后要公示,并要主动征求社情民意。(安徽)省政府201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重点昨天“出炉”,今年起,我省将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并建立决策实施后评价制度,错误决策将立即予以纠正。

  今年,省政府将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政府机关行政决策水平,重点解决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环境保护、规划和价格调整、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等重大决策行为中存在的随意决策、违法决策等问题。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尚未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的,年内要出台专门办法或在工作规则中予以规定。

  注重重大行政决策公示、专家咨询论证、社情民意反映、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等制度建设,保证公开听取意见常态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要进行风险评估。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事前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要达到100%。将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价制度,失误纠错改正机制。

  今后,我省将加大创设性立法力度,加快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促进条例、自主创新促进办法等方面立法及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同时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及时修订、废止不适应要求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设定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一般不超过5年。

  另外,将严肃责任追究,重大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应亲自出庭应诉。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对应当听证而未听证、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未经集体讨论做出行政决策的,要依法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公务员给予处分。对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行政行为的,要依法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梦凡、陈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