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农村“股改” 农民挣一块分一块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郊农村“股改” 农民挣一块分一块五
2010年04月01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于雷鸣) 对于北京市平谷区挂甲峪村的农民来说,以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经历,一点一滴都可以变成“股份”,再变成现金:干过多少年农活、家里有几亩地、地里有几棵树、屋里有几个娃、有多少城里人来吃自己的“农家饭”……

  依靠农村股份制改革,挂甲峪村大力发展旅游、工业、农林等产业,200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2600元,人均分红9000元,远远高于全市11986元和全区10870元的平均水平。

  村民变股东

  挂甲峪村地处平谷北部深山区,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是京东著名的生态村。20年前,这里曾被称为“荒山秃岭鸟不栖,有女不嫁挂甲峪”。说起实行农村股份制改革的初衷,村党支部书记张朝起说:“村民最大的资产是地树,以前承包到户,意味着村民都是个体经营,市场意识弱,形不成合力,村委会也使不上劲。”

  一个手指软弱无力,握紧拳头才能产生“1+1”大于2的效果。2001年,挂甲峪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征得全村百姓同意,决定将地树全部收归集体管理,实行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成为京郊首批“吃螃蟹”的村之一。

  挂甲峪村成立了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直接选举产生董事会和监事会。董事会对股东大会负责,制定村内各项发展规划,聘请专门人才进行经营管理,完全实行企业化运作。监事会负责监督村集体企业的运营状况、财务状况与分配方案。

  实行农村股份制后,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挂甲峪村人人变股东,户户可分红。挂甲峪把所有村民的资产集合起来交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成立了天甲旅游公司、天甲工业公司、天甲农林公司等5个股份公司,安排村民就业,参与市场竞争,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形成了规模效益。

  村里每年召开一到两次股东大会,通报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公布分红方案。以前开村民代表会,“上座率”不足70%,现在开股东大会,会议室坐得满满的,村民们全都聚精会神,等着披露“重大事项”。张朝起说:“因为人人有股份,集体的发展和效益同村民的利益息息相关,村民哪有不关心的道理?”

  挣一块分一块五

  农村股份制对挂甲峪村民来说像个魔盒,放进去一个,变出来许多。挂甲峪村集体资产由2001年的1000万元增长到2009年的1.8亿元。2009年,尽管面临金融危机,挂甲峪村人均纯收入却达到22600元,远远高于全市11986元和全区10870元的平均水平。

  挂甲峪村把每年净利润的30%作为发展公积金,其余70%向村民分红。2009年,挂甲峪村实现净利润400万元,向村民分配280万元,村民人均工资6000元,分红达到9000元,分红是工资的1.5倍,也就是说挣一块分一块五。

  农村股份制改革让挂甲峪发生了巨大变化。山上山下公路四通八达,长寿山、鹿鸣湖、观景台等景观错落有致,有线电视、互联网等现代通讯设施进村入户,半山腰依托手机信号塔建有京郊唯一的观光旋转餐厅。村民搬进了统一规划、统一修建的生态别墅。很多市区来的游客都羡慕地说,这儿家家搞民俗接待,户户有小汽车,村民的小日子过得真滋润。

  “股”道有秘诀

  “要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二十字方针,农村股份制可帮上了大忙。”张朝起谈起他的“股”道秘诀滔滔不绝,股份合作制不但能让村民按股份参与致富成果的分配,还能促进管理民主和乡风文明。

  挂甲峪村的发展决策都要通过董事会讨论,重大事项要经过股东大会决策,村民作为股东人人都有知情权和话语权,避免了“一言堂”。同时,股东持股并非一成不变,其构成具有鲜明的新农村特色,包括劳龄股、户籍股、地树股、计划生育股、精神文明股和特殊贡献股。所占比例大致为劳龄股70%,户籍股2%,地树股5%,计划生育股5%,精神文明股5%,特殊贡献股13%。看起来复杂,其实体现了一个原则,就是股份在按村民原有资产(户籍股、地树股)分配的基础上,以股代奖,以奖促新,鼓励村民在本村服务就业,这也是劳龄股占比重最大的原因。

  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晓玲说,计划生育股和精神文明股直接推动了乡风文明,哪家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门前乱堆乱放,哪家的计划生育股和精神文明股就没有了,年底也得不到相应分红。实行计划生育股和精神文明股奖励,挂甲峪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08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特殊贡献股则是为吸纳外来人才和奖励有突出贡献的村民设置的。60多岁的那铁伦来自遥远的黑龙江,擅长于项目创意与策划,如今他落户在挂甲峪,迅速为村里建立了旅游、房地产开发、文化创意产业的“项目库”,成为村里的“智囊”。2009年底,老那领到了15万元的特殊贡献分红。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