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晒账本”:既要晒得快又应晒得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部委“晒账本”:既要晒得快又应晒得透
2010年04月02日 04: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国土部3月30日首个公开国务院部门预算后,财政部、住建部和科技部、国家统计局、审计署等也先后公开了其部门预算,相信其他部委也会在此后的数日内相继公开本部门预算。

  从几个部委公开的预算看,其内容均包括《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且格式基本相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最简单,只有收支预算总表和支出预算表两张表,没有说明。最早公布部门预算的国土部,是惟一将人员编制、单位数量、在职人员总数、离退休人员总数在说明中显示的。

  预算公开,民众呼声已久。六部委的做法,对规范政府行为,加强舆论和社会对政府的监督,提高行政透明度,都有积极意义。但几个部委的部门预算虽然“晒”了,却都有所保留。其中有的仅有简单的两张表,有的缺乏人员编制、数量及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总数等数据,有的则缺乏详细的收入、支出预算明细和预算说明。

  只“晒”政府预算和开支,缺乏明细资料和具体说明,可谓好事只做了一半。

  在六部委公开预算后,公众就对其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疑问。比如,公众觉得各部门住房保障的支出都过大,用全国人大代表叶青的话说:“老百姓看到是不高兴的,北京房价高,让纳税人负担了公务员这方面的开支。”又如,四部委公开的预算中,都没有涉及公款吃喝招待、公车消费和公费出国的“三公”消费,这也是不合常理的。实际上,有“三公消费”是正常的,关键只在于能否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如果在公开的预算中有意无意地隐去了这一项,反而让人感觉不正常。

  上级部门要求政府预算公开,舆论、公众希望政府预算公开,其真正的目的,是让全社会更直观、更精确地了解相关部门的财政状况,并对该部门收支是否平衡,用度是否合理,资金投放有无问题,眼中有数,心中也有“数”。这就需要“晒”的时候,随附预算说明,用通俗明了的语言、形式,让查阅者一目了然地看懂这本账。

  更应注意到,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社会上或多或少地存在一种对官方数据的不信任感。而要让更多人相信官方数据,相信预算的科学性、真实性,最根本也是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晒”一下既准确、又好懂的政府开支和预算,让大家可以比照核对,议论监督。“谣言止于智者”,而智慧只能源于真实数据,对真实数据的了解、分析,以及基于此而作出的合理推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六部委“晒”出的政府预算各有缺憾,但无一例外包括《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且格式基本相同。这两大块恰是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具体规定了的。一方面,这说明上级主管部门应像规定这“两大块”一样,就究竟如何“晒”、“晒”多少、怎么“晒”,制订出更具体、更有操作性的准则;另一方面也说明,只有精确、明细、晓白的材料、数据,才更便于让受众领悟、贯彻。既如此,政府开支应怎么“晒”,就会一目了然。

  当然,预算公开刚刚实施,初学走路难免摇摇晃晃。民众对此也不会太苛求。但是有一个理念是需要申明的,那就是,要“创造条件让民众批评和监督政府”,预算公开就是要创造的“条件”之一。接下来,有关部门要设定“答疑”程序,诚恳回答民众对预算的批评和疑问,不要一“晒”了之,在与民众的互动中,让预算公开离其初衷越来越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