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区见闻:四川盐边3000学生用水难 每天供应2小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旱区见闻:四川盐边3000学生用水难 每天供应2小时
2010年04月02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盐边县红格镇红格中学7年级1班的学生伍鑫展示一天的用水。刘忠俊 摄
盐边县红格镇红格中学的学生们正在排队打水。刘忠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攀枝花4月2日电 (徐杨祎 刘忠俊)“小心点,别把水洒了!每个人只有一这么一点哦!”早上7点,红格中学学生李林莲像往常一样在学校内排队接水,一旁老师不断叮嘱他们要节约水资源。

  这是全校唯一一个还有水流出的水龙头,因为缺水,从2月份起,四川盐边县红格镇中、小学每天都会出现这样排长队的场景,为了接水,脸盆、水桶、水杯,甚至连用于装衣服的储物箱都用上了。

  红格初级中学位于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是一个拥有41个班级2397名学生的大型中学,绝大部分为住校生。初一(一)班学生李林莲拉着记者去看她和小伙伴两个人存储的用水,“这个是学校发来装衣服的,但是现在都拿来装水。”两个装满水的粉色脸盆摆在阳台上,床下放着一个容量60升的蓝色储物箱,里面装着小半箱水。

  “我跟她两个人只能抬这么多,再多点根本就抬不动。”李林莲说,这是她跟小伙伴两个人两天的用水,洗脸的时候就只能把毛巾打湿。与红格中学相邻的红格小学现有学生1000多学生也同样面临用水困难。

  在校门口,学生盛蒲英刚刚从外面买水回来,她小心翼翼的打开瓶盖喝了一小口矿泉水。“我每天都要花1块钱买一瓶矿泉水,省着点还是够喝。”说着说着,小蒲英不由得舔了舔自己早已起壳的嘴唇。“我们现在用水已经很节约了,但还是不够。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有水喝有水洗脸。”

  看着孩子们眼中渴望的眼神,红格初级中学副校长蒋成军很是心痛,“他们只能把衣服拿回家洗,一周洗一次澡,一天喝一瓶水。我知道不够,但是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老天爷就是不下雨。”

  “没法,没水呐,总要洗个脸和脚再睡吧。”从3月1日新学期开学始,住校生们每天早上都会到门口去端水冼脸、洗脚。“洗澡就更别想了,住校学生全都周末回家洗,我自己都是回新县城洗澡。”红格中学蒋校长说。

  红格中心校每间宿舍都带有卫生间,但因近日缺水严重,孩子们使用寝室厕所的时间越来越少。因为用水紧缺,新教学楼一楼的厕所每天早上只能简单打扫一下,厕所里放有一个硕大的水缸,学生上完厕所后,拿瓢舀一勺简单冲下。人在20米开外,就可闻到厕所的臭味。随着天气渐热,一些苍蝇蚊子也不时光顾。

  “目前主要用水困难还是集中在红格初级中学和小学,每天供水时间只有两小时!”红格镇副镇长闫敏焦虑的说。

  “红格镇面临全所未有的干旱,情况十分严重!”据红格镇副镇长闫敏介绍,自去年9月起,红格当地已有217天没有降雨,区域内12座水库已大多见底。全镇目前有16885人(包括中小学生)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16864亩,绝收面积3798亩,其中小麦490亩,豌豆1670亩,胡豆210亩,蔬菜1428亩,经济损失达2056万元。

  “一池子水560方,两个小时就放光。”水厂管理员陶朝福说,定时供应是迫于无奈,现在水厂3台机子,1台没水抽,另两台仅能抽半池子水。以往,镇上1天最少需要2000多方水,现在仅有500多方水。由于当地主要依靠降雨补充水源,红格自来水厂从2009年9月开始就已无法保证24小时供水,2010年元旦节前后更是将供水时间缩短至清晨7:00—9:00,全镇每天供水量只有500——600方,缺口水量为1400——1500方。由于天气热,加上前两年雨水少,地下水少,今年地下水比往年下降了三分之二。(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