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八天八夜的生命奇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八天八夜的生命奇迹
2010年04月05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5日凌晨1时23分,首名王家岭煤矿被困矿工由晋煤集团总医院急救车送至山西铝厂职工医院救治。担任首车救护任务的闫大夫介绍,被救矿工叫靳群红,36岁。闫大夫说,靳被救出来时血压正常,神志清醒。他同靳在路上谈话时,靳说近两天已快站不起来了。据悉,当日凌晨2时10分,第9名矿工已送至山西铝厂职工医院救治。 中新社发 王卫平 摄


 

    4月4日,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矿透水事故第八天,当日晚22时30分左右,共派出10支小分队100余人进行大规模搜救,并在井下救出被困矿工9名。5日凌晨1时许,第二次搜救展开,并发现有敲击管道的声音,相信会有更多的幸存者。图为即将出发的搜救队员。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山西乡宁4月5日电 题:八天八夜的生命奇迹——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生死大救援现场见闻

  中新社记者 张雷杰 张云 张恩

  4月5日0时30分。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现场。

  激动人心的时刻正在到来。

  “小心些!小心些!”一声声叮咛在耳边响起。凌晨时分,第一批幸存者9人成功升井,被送往医院急救。守候在现场的山西省委书记、省长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等,迅速安排急救事项。

  至今日,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已经进入第九天,3000多人参与的抢险大救援仍在紧张继续。苍天不负众人心,生命奇迹终于出现。

  在现场人们的掌声中,幸存者顺利升井后被紧急送往王家岭煤矿附近指定的医院接受治疗。

  喜悦的泪水在人们眼角流淌。一些官员与救援队员也不禁眼眶泛红。四周掌声发自心底。

  这是一场人与灾难抗争的胜利。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已向获救者和救援人员发来慰问电。

  据现场传回消息称,5日凌晨2时20分许,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矿透水事故9名获救人员全部送抵山西铝厂职工医院。至5日中午1时20分已有80余名矿工获救。每当一位获救者从救护车中抬出,围观市民就鼓掌礼赞生命的奇迹。

  几天来,153名井下被困人员被人们时刻牵挂着。发生事故之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就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调动一切力量和设备,千方百计抢救井下人员,严防发生次生事故。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在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卫生部副部长尹力从各地组织专家医疗队赶往支援。能使被困人员尽早脱离险境是人们的共同心愿。

  骆琳表示,这次救援创造了两个奇迹,一是被困人员坚持了八天八夜,创下了生命的奇迹;第二是决策科学,救援有力,创造中国矿难救援的奇迹。

  这些天来,大山深处的王家岭成为媒体最引人关注的地点。无数人期盼这里能有生命的奇迹出现。无数人也在心底把默默祈祷送给地层深处的被困工人。

  当距抢险救援120个小时后,救援现场的2号钻口曾出现有敲击钻竿的声音,发现有生命迹象。这是一大喜讯。

  山西省官员在现场获悉消息后要求,迅速组织人员输送牛奶等营养液,指示救援人员整装待命,一旦条件成熟,当即下井救人。

  这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较量。当事故抢险救援已经进入第八天时,心急如焚已经是当时人们的心情。

  4日,由3000多人组成的救援队伍云集现场,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之中。抢险指挥部确定救援前准备方案,决定派出救援人员乘坐5艘皮筏下井做前期勘察,救援人员沿3条路线进行搜救,同时地面通道全部打开。

  几乎同一时间,地面医疗救援也已就绪。抢险救援医疗救治组组长刘强介绍,山西省卫生厅已经抽调153辆救护车,指定五家定点医院空出153张床位。时刻等待着被困人员升井接受治疗。

  上世纪60年代在山西这块土地上,曾发生过救助61位中毒人员的动人故事。今天在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现场,此情此景,不禁使人再次重温昔日那动人一幕。3000名救援人员不抛弃,不放弃,连续奋战,成功救出首批9名被困矿工。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披露,这9人应得到了从救援的钻孔输送的营养液,他们的生命体征很好,获救的幸存者总数有望达到95人。

  此时,救援工作仍在继续紧张进行中。矿井深处还不断传来声声敲击管道的声音。

  愿地下被困矿工再坚持,愿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抢险现场不断有好消息传出。(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