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山西矿难牵动人心 清明上演生命奇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山西矿难牵动人心 清明上演生命奇迹
2010年04月05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5日电 题:山西矿难牵动人心 清明上演生命奇迹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在历经近9天的紧张救援之后,山西王家岭“3·28”矿难终于在5日清明节这天出现奇迹:继凌晨第一批幸存者9人被救出之后,随后又有多名被困工人成功升井,到当天下午两时许,已有114名被困人员在这起透水事故中升井,救援重点转向余下的39名被困人员。

  中新社记者今天中午在首都机场候机,拟经山西南部的运城转赴事故现场乡宁县增援已在前方坚守采访了一周的同事们。候机厅里,同行的山西籍旅客纷纷围着正在上网的记者打探救援最新进展,不断为成功升井的获救人数叫好!《新晋商》杂志社社长席啸说,这真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而就在前一天下午举行的事故救援第8次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政德还指出,井下情况比较复杂,“搜救难度非常大”。当时投入事故救援人员已超过3000人。

  3月28日,由中煤一建公司63工程处承建的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53人被困井下,在此后5天中,他们没有与救援人员取得任何联系。

  直到4月2日,一些被困的工人在井下敲击刚刚打通的管道,一场生死大营救首次透露出一线生机。

  3日,由4名“蛙人”与7名矿山救援大队的队员组成的先锋小组下水搜寻,试图打通井下被困人员与井上救援的生命线。但在经历了三、四个小时的努力,并未达到预期目标。而仪器探测的井下生命迹象也一度消失。

  在进一步抽水降低水位后,4日晚22时30分许,10个救援分队共计100余人分批下井进行搜救,终于在5日凌晨将首批9名幸存者顺利救出,紧急送往王家岭煤矿附近指定医院接受治疗。

  随着井下水位降低,当天第二批救援人员继续下井,到中午12时许,又有30多名工人陆续从两个井口被救出,使得获救的被困人员超过40人,其中部分工人竟然保持着清醒,拍手祝贺被困近190小时后的奇迹生还。

  好消息不断传来,13时15分许,受困人员中又有7人出井;13时22分许,又有7名顺利出井。到当天13时43分许,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第二批受困人员已有88人出井。救援现场不断响起的掌声,宣告着一批又一批工人与死神擦肩而过。

  在获悉部分矿工获救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已在5日凌晨发出慰问电,同时要求救援人员再接再厉、争分夺秒,继续加大救援力度,全力以赴解救被困人员。

  下午2:10,国航CA1237即将起飞,记者与编辑部的连线不得不停止。祈望飞机落地时,听到更多的好消息。(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