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发布啊,公布啊,还是宣布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你是发布啊,公布啊,还是宣布啊
2010年04月06日 0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卢荻秋

  近日,南昌市上调管道煤气价格,有关部门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但是整个发布会仅仅持续了160秒,新闻发言人公布完调价通知即宣布结束,连记者提问环节都没有,一些摄影、摄像记者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开机发布会就结束了。(4月5日《新京报》)

  有网友戏称这个160秒的新闻发布会是“史上最短新闻发布会”,其实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因为去年6月22日,武汉市就经济适用房6连号问题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用时只有55秒,连一分钟都不到。当然,比南昌的160秒新闻发布会用时稍长,但也可进入“超短新闻发布会”排行榜的,也不在少数。比如,前不久温州有关部门就“金赌城”购房关系户名单曝光事件的新闻发布会,用时只有5分钟;福建南平实验小学凶杀惨剧后的政府新闻发布会,用时7分钟,等等。这些所谓的新闻发布会都是走走过场,因此也导致更多的猜测、批评和质疑。

  新闻发布会要开得好,必须讲究“发布及时”、“意见权威”和“信息透明”,只有这样才能掌握“舆论主动权”。从这个意义上讲,新闻发布会在时间和形式上其实没必要有什么定规,但必须将给公众提供及时、权威、透明的信息作为最基本的要求。发布会不仅要有官方陈述,还必须有互动与沟通,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能将他们所代表的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提出来,并给予释疑解惑。只有这样才能澄清事实、逼近真相,才能增进互信、寻求互谅、达成共识。

  而上述超短新闻发布会,之所以引起公众的反感与质疑,正在于删除了互动与沟通的环节,剥夺了公众的知情权,而让新闻发布成为有关部门的“自说自话”。有关部门之所以这样,原因很多,如担心社会影响,害怕媒体追问,等等。不过,根子却在有关部门自己身上,那就是怕见阳光。

  以南昌市上调管道煤气价格为例。这是一件关乎全体市民切身利益的大事,不仅要有科学的论证和公开的讨论,更要兼顾各方利益,让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得以充分表达,决不应该草率行事,靠行政指令不由分说地予以推动。但是很显然,南昌市有关部门没有这样做或做得不够彻底,因此无法理直气壮地通过公开的方式说清道理、讲明情况。

  郭德刚的相声很多人都听过,他对观众说“你是愿意听啊,还是愿意听啊,还是愿意听啊?”你怎么选择,都是“愿意听”。南昌160秒的新闻发布会,实际上可用一句话概括:发言人在“公布”完价格上调后即“宣布”结束新闻“发布”。笔者禁不住想问:你是发布啊,还是公布啊,还是宣布啊?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