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王家岭之后,更须时时处处尊重每个生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王家岭之后,更须时时处处尊重每个生命
2010年04月06日 09: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可以把我带出去么?”他有气无力地问。

  “我来,就是为了和你一起走。”救援队员在他耳边回答。

  算上他,陆续离开的,截至4月5日,共有115个兄弟。

  8天8夜之后,终于,他们离开了“地狱般的那里”。

  “地狱般的那里”,位于发生透水的王家岭煤矿。

  115个兄弟,都是被埋在矿井下的工人。

  他们是无比顽强的。在那暗无天日的8天8夜里,他们竟扒下木桩松树皮塞进嘴里充饥。在王家岭矿难28日事发后的短短3个小时内,矿井下100多米长的巷道里,就涌出水约13万立方米。因此,每一秒钟,他们都要保持警惕,绝不能掉进水里。为了防止打盹时掉以轻心,他们中的许多人,都用腰带把自己挂在井壁,一挂就是好几天。

  他们是无比幸运的。因为他们出来了,其他38个兄弟还没。但这38个兄弟还有出来的希望。因为,虽然在矿井里,他们已等待了9天,但是在地面上,救援人员始终没有放弃。因为他们与被困的兄弟们一样,热爱生命,相信自己——矿工们相信自己能走出去,救援人员相信自己能把他们救上来。

  也许,那38个兄弟并不知道,从事发之日起,救援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已有3000多人在外面持续奋斗,齐心协力。300多名救援人员已经下去,和你在一起。

  也许,那38个兄弟并不知道,钻孔机、电力车、通讯车……一切可能的救援设备都已调动,王家岭的部分山路,都被重新修过,这样大型救援机车就能进去,就能接你。

  也许,那38个兄弟并不知道,在附近的几家医院里,最精良的医生护士们已被分别编成救护小组,每个小组仅负责1名获救的被困矿工。115个小组已经开始运转,另外38个小组的白衣天使们正在空转,等你。

  也许,那38个兄弟并不知道,115名被困兄弟被救出,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将之称为“奇迹”。王家岭矿“3·28”透水事故新闻发言人刘德政则表示,相信奇迹会再次发生。这其实都是在让你放心,你们这38个兄弟,我们一个也不能少。

  人们都在分析奇迹出现的原因,并殊途同归地发现奇迹源于生命尊严的力量。无论是被困矿工的奋力求生,还是救援人员的不离不弃,都离不开对生命的珍爱。

  生命是有尊严的,因为我们是人类。

  在这个清明时节,遥远的王家岭,给每个中国人又上了一堂生命尊严的课。不过,这堂课不是慎终追远,而是活着真好。

  活着真好,所以我们应该平等地尊重每一个生命,时时处处,而无须等到特大灾难来震撼。

  因为,每一个小灾小难,每一次对生命尊严的漠视,对灾难的承受者来说,毁灭的都是全部。

  在王家岭奇迹之后,希望在我们国家,在每一寸国土上,对每一个生命的热爱与尊重都始终如一。

  既然从王家岭奇迹中,我们叹服于生命救援力量的伟大,就理应把这种力量体现的以人为本理念,贯穿到时时处处。包括王家岭获救矿工在内的所有生命,不仅要活下去,更要活得幸福,活得有尊严。(尹平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