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晚报:矿工“升井”,问责不能“沉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口晚报:矿工“升井”,问责不能“沉井”
2010年04月06日 10:19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日晚间22时50分开始,山西王家岭矿透水事故进入井下救援阶段,矿工已在井下被困9天。据山西王家岭矿透水事故现场消息,在被困的153人当中,已有115人获救,预计矿井下还有38人有生还的可能。(相关报道见7A、8A版)

  9天,依旧有115名矿工获救,山西王家岭矿难,的确上演了最激动人心的生命奇迹。当获救矿工们成功升井,不仅周边公众响起了掌声,就连被蒙着双眼的获救矿工,也用所剩无几的生命之力伸手鼓掌,向救援人员致谢。

  的确,9天的时间,无疑已大大超出了生命的极限,经过这么长的时间,成功救援的概率当然微乎其微,从这个角度来看,王家岭矿难的救援工作能够在漫长的9天之后取得如此重大的突破,的确是功不可没。事实上,无论从现场人群的兴奋之情,还是从获救矿工家属的欣慰,王家岭矿难的救援尽管一波三折,但大量矿工的获救,无论如何都让人如释重负。不过,假如因此便对王家岭矿难的成功救援鼓掌相庆,甚至把“115人获救”视作一出喜剧,并在事后大开庆功会,显然不合时宜,更是搞错了场合。

  不可否认,救援人员的全力以赴当然需要最诚挚的感谢,矿工们的积极自救,更是让我们见证了生命的奇迹。然而,这一切的意外之喜,显然并不能改变矿难的悲剧事实,更不足以让“悲剧”转化为“喜剧”。即便所有的生命都得到了成功的挽回,即便所有的矿工都毫发无损,矿难的事实也并不能被抹去。透水事故为何会毫无察觉的发生?矿难发生后为何连有多少矿工在井下作业都搞不清楚?矿难的责任究竟何在?又由谁来担当?这些追问,更不能因为矿工的获救而被一笔勾销。否则的话,更多的矿难恐怕还将继续上演,更多矿工的生命也将继续毫无保障地面临威胁,而王家岭的幸运,却未必会再度降临。

  一言蔽之,“王家岭矿难115人获救”的确是生命之幸,但却不应荒唐的以喜剧收场。矿工“升井”,问责不能“沉井”。 (武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