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将建中国首支“环境公益诉讼救济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将建中国首支“环境公益诉讼救济基金”
2010年04月07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4月6日电(记者 杨洋)昆明环境保护审判庭成立迄今一年多来,因诉讼成本高等难题,环保公益诉讼受理数一直为零。面对“零公益诉讼”尴尬,记者6日从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与昆明市环保局等部门正联手建立“环境公益诉讼救济基金”,破解公益诉讼成本难题。

  据昆明中院环保审判庭负责人袁学红介绍,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严惩污染环境的黑手,昆明市中院在2008年底阳宗海恶性污染事件发生后临危受命,在公众和舆论的关注下,成立了环境保护审判庭,成为中国继贵阳、无锡之后的又一个环保法庭。环保法庭成立,对涉及环保的刑事、民事、行政及执行案件实行“四审合一”新模式,并开门受理公益诉讼。但出人意料的是环保法庭成立后,至今受理并审理了涉及环境保护的上诉案件17件,其中行政案件3件、刑事案件7件、民事案件7件。而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公益诉讼案件,至今没有受理一件。

  对于出现这一局面的原因,袁学红认为:“目前中国立法空白,公益诉讼还在探索阶段,公益诉讼组织作为原告要打环保公益官司,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庞大的诉讼成本问题。打一个环保公益官司,费用动辄数十上百万元,要让作为原告的公益诉讼组织来承担这笔庞大的费用是不可能的。”

  为解决这一瓶颈问题,昆明市环保局和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目前正联手准备成立环保诉讼专项基金。基金将用于三个方面:环境公益诉讼、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对环境诉讼中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受害人提供救济。基金的来源一部份由政府投入,其余的来自环保案件判决款、被告人自愿缴纳的赔偿金及社会捐助。

  据了解,该制度在全国尚属首创,是中国环诉公益诉讼中的创新之举。如能实施,将有力推动中国环保公益诉讼的发展。(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