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学者:“中美共治”现阶段是个伪命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社科院学者:“中美共治”现阶段是个伪命题
2010年04月07日 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向阳6日在此间表示,G2(“中美共治”)在现阶段是个伪命题。中国眼下尚不具备与美国共治世界的能力,而美国也从来没有打算与中国分享领导权与规则的制定权。

  在今天出炉的2010年《亚太蓝皮书》中,中国社科院学者指出,G2“不仅高估了中国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而且也误判了中国不称霸的对外政策基本导向”。

  该蓝皮书主编李向阳认为,目前而言,中国与美国综合实力相去甚远,不具备与之共治世界的能力。从经济规模看,中美并不在一个层次上;从伙伴关系看,美国在过去大半个世纪主导世界的过程中已经“伙伴遍天下”,中国并无如此广泛的人脉和影响力。

  他续称,G2事实上并非一个新概念。早在上个世纪,就有美国学者炮制了G2的概念,只不过当时指的是“美欧共治”,“美日共治”。如今,旧瓶装新酒,G2演变成“中美共治”。李向阳称,这是美国想让中国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使然。但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会防止任何一个有可能挑战其霸权的国家的出现”,也不会和他国分享领导权。

  从“中国威胁论”到“中国责任论”,从“利益相关者”到G2,近年来,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炒作如潮水般一浪紧接一浪。李向阳表示,这是“中国崛起引发了某些大国心态的失衡和周边小国的担忧”。2009年,中国跃居世界第一大出口国,GDP规模离世界第二大国渐行渐近。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的身影到处可见,话语权大为增强。

  对于国际社会热炒中国话题,这位学者表示,中国“无需太敏感”,但对自身“应有清醒的认识”。他说,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应当保持平和的心态,直面这些压力并积极应对。对于外界的一些指责,中国不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