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矿难救援:体现顽强拼搏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矿难救援:体现顽强拼搏精神
2010年04月07日 11:25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超的组织能力创造生命奇迹”

  山西王家岭发生的矿难引起全球关注。瑞士《时报》等媒体近日多次使用“奇迹”一词撰文报道本次救援行动,较为详细地介绍了解救矿工的措施和场面。

  本次矿难所产生的救援奇迹得益于科学制定救援措施和集全国之力,各方组织得当得到此间媒体的客观评价。此间媒体重点报道了牵动人心的重点场面,并在网站上播放相关图片和视频。上述平面和立体报道主要介绍了通过钻井方式达到地面与地下互通信息并输送营养品的救援措施,提到了潜水员抵达井下的情况,特别是被困人员击打钻管发出“生命呼唤”的信息更加激发了救援人员的信心和干劲,而当这些获救的被困矿工被抬上地面时,现场发出了阵阵掌声。

  “政府高超的组织能力和现场的科学规划措施创造了生命的奇迹。”瑞士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兼日内瓦亚洲中心高级研究员张维为对记者表示,中国是个能源需求高的国家,对煤炭依赖度比较高,用30多年的时间来完成西方国家300年的工业化进程,事故发生率肯定要高。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人口众多,国家平均人口相当于100个欧洲国家,因此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发生事故的概率肯定不能与欧洲单一国家简单相比。本次矿难引起中国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生命高于一切”的人类价值观。

  与此同时,瑞士媒体今天也报道了美国刚刚发生的矿难,目前死亡人数达25人。对这两个相继发生的灾难,此间媒体都给予客观报道,同时指出了近年来中国和美国年度矿难死亡人数呈现下降趋势。 (日内瓦4月6日电 宋斌)

  “干得真棒!”

  4月5日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行动取得重大进展的消息在日本受到广泛关注。尽管当天日本各报纸的晚刊没有来得及刊登115名被困矿工获救的消息,但关心此事的日本友好人士和华人华侨还是第一时间在中日两国媒体的网站上获知了这一好消息。相关人士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高度评价此次救援行动。

  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表示,4月5日看到日本媒体网站关于王家岭煤矿的115名被困矿工时隔8天被安全救出后的报道后终于松了一口气,白西理事长称他当时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干得真棒!”白西理事长说,救人的是劳动者,被救的也是劳动者,正是劳动者之间的这种团结精神产生了这次奇迹,这次成功的救援行动在全世界来看也是非常罕见的。最后,白西理事长希望借本报向那些在此次矿难中不幸遇难的矿工表示诚挚的哀悼。

  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陈庆民对记者表示,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中一百多名被困井下的矿工们的命运一直牵动着广大在日华人华侨的心。在听到4月5日115名矿工时隔8天被成功救出的好消息之后大家都非常感动。被困井下的矿工们尽管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但大家相互鼓励坚持了8天8夜;而救援人员也坚信工友们仍然活着并努力施救,这些事件都是令人永远难以忘怀的。不管是被救出的矿工还是参加救援的人员,双方都作出了超出常人界限的巨大努力,这实在让人敬佩。陈庆民说,此次救援行动获得成功主要得益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在事故发生后亲自向所有相关人员作出的争分夺秒地全力救助被困矿工的指示,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此次政府与人民共同创造的胜利感到自豪”。陈庆民最后祈祷剩余的三十多名被困矿工能够尽快脱险。(东京4月6日电 严圣禾)

  “体现了中国人顽强拼搏的精神”

  3月28日是一个令全体中国人揪心的日子。当天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53名同胞被困井下,生死未卜。

  由500多名成员组成的埃及最大的华人华侨组织“埃及华人联谊理事会”会长陈建南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这些天,我们这些旅居埃及的华人华侨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山西王家岭煤矿救援工作的进展情况,大家不仅为我们的同胞的生命安全感到担忧,内心也与他们的家属感同身受。当我们从媒体报道中得知153名被困人员中已有115人成功获救的消息后,心中的焦虑、担忧已经变成了惊喜和盼望。惊喜的是有这么多同胞已经获救,中国人再创人间奇迹。”

  陈会长表示:“我们被困同胞的生存意志力是十分令人钦佩的。他们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能够坚持8昼夜顽强活下来,这体现了中国人珍惜生命、顽强拼搏的精神。最近几年,我国经历了种种灾难,无论是地震、风雪、干旱、水灾都没能使我们这只傲立在世界东方的雄狮有丝毫的胆怯,反而极大激发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获救的115名同胞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铮铮铁骨。”

  陈会长对参加救援的勇士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我们的救援大军连续奋战8昼夜,与时间赛跑,舍生忘死,全力营救被困同胞。这是我们中国人博大爱心、团结合作和勇于牺牲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这些在海外拼搏的华人华侨应当永远发扬这种精神,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并向世界传播中国人的这种精神和品德。”

  陈会长对我国领导人和政府对这一事故及救援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周密安排表示高度赞赏。他说:“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引起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正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有关方面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密切配合,精心施救,才使115名被困人员死而复生。上下一心、通力合作是我们中国人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和不断创造人间奇迹的最大保障。我们有英明睿智、体贴民心的国家领导人的带领,中国走向富强指日可待。”(开罗4月6日电 于毅)

  “令人惊叹的救援行动”

  中国山西王家岭煤矿115名矿工在井下被困1周多后获救的消息,立即引起欧洲媒体的关注。奥地利《新闻报》4月5日就此进行了报道,用的标题是:“奇迹:115名中国矿工获救”;德国《南德意报》的标题是:中国发生矿难之后,“这是奇迹”。面向欧盟成员国的《欧洲新闻》电视台则多次在其新闻节目中播出了王家岭矿工获救的画面。

  上述报道都对被困矿工的顽强意志和救援者表示赞赏。称被困矿工用腰带将自己固定在坑道壁上,以免体力不支倒下溺水身亡;而3000名救援者则不顾疲劳,积极设法营救,是他们共同谱写了采矿史上“最令人惊叹的救援行动”。

  报道同时指出,中国政府已采取许多安全防范措施来减少矿难。据中国官方统计,矿难死亡人数已从2002年的 6995人减少到2009年的2631人。(维也纳4月6日电 方祥生)

  “国际上鲜有的奇迹”

  比利时各主要媒体均对我成功救出115名被困矿工一事十分关注。比利时最大的纸媒之一《晚报》在第一时间详细转载了中国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称这一堪称奇迹的事件吸引了全体中国人的视线。

  比利时富通银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员熊昀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成功救出115名被困矿工,充分说明科学的救援措施、通力合作、不惜一切代价、调动一切力量及全力奋斗的重要性。他表示,发生如此“国际上鲜有的奇迹”,完全取决于援救人员和被救人员的坚持不懈和坚定信念。中国国家电视台对援助行动的直播报道值得赞扬。(布鲁塞尔4月6日电 何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