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难人数不断攀升 王家岭十个昼夜的悲欢离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遇难人数不断攀升 王家岭十个昼夜的悲欢离合
2010年04月07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山西乡宁4月7日电 题:遇难人数不断攀升 王家岭十个昼夜的悲欢离合

  记者 张雷杰 符永康

  排水、排水、再排水!10天来,在山西乡宁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现场,“排水”一词不断在这片藏满乌金的土地上响起。从5人到7人,再到9人,确认遇难人数不断攀升,救援人员面临着巨大的身心压力。

  3月28日13时40分,由中煤一建公司63工程处承建的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53人被困。井下的安危,牵动着山上山下的心。一场与死神的较量在这里上演。时至4月7日晚间,事故抢险救援已经进行了十个昼夜,官方确认已有9人遇难,井下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十天十夜的生死救援,十天十夜的不舍不弃。在这里,“生命权”得到最好的诠释,“不抛弃、不放弃”是最强有力的信念。

  透水事故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指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调动一切力量和设备,千方百计抢救井下人员,严防发生次生事故。

  紧接着,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也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卫生部副部长尹力从各地组织专家医疗队赶往支援。

  山西省省长王君4月2日表示,为营救王家岭矿被困人员,山西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物给物,全力以赴、不遗余力,集中力量组建精锐抢险队伍,开展救援。

  让被困人员尽早脱离险境是救援团队的共同心愿。事故发生120小时后的4月2日,救援现场2号钻口出现敲击钻杆声音,发现生命迹象,但大量的积水,成为救援工作的最大阻碍,排水成为救援工作的重中之重。

  山西省官员在现场获悉消息后,迅速组织人员输送牛奶等营养液,指示救援人员整装待命,一旦条件成熟,当即下井救人,现场加紧排水。

  时至4日,现场救援人员增加到3000多人,救援大军顽强拼搏,全力以赴,绝不放弃,夺取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的重大胜利。

  当日晚22时30分许,水位下降到一定程度,首批10个救援分队共计100余人分批下井搜救。在5日凌晨0时30分许,井下传来消息说,找到9名幸存者,随后这9名幸存者顺利升井,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5日上午11时许至中午时分,井下再次传来好消息,又陆续发现第二批106名幸存者。随后,这些幸存者被成功升井,使得获救人数达到115人。

  在现场指挥救援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当即指出,这次救援创造了中国救援史上的奇迹。

  6日上午,正在紧张实施救援的事故现场传来不幸消息,救援队员在井下发现5名遇难者遗体;7日,井下又发现2人遇难,遇难人数累计上升至7人,这一数字随后又增至9人。

  新闻发言人刘德政在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目前参加抢险救援的人数已达到5000多人,当前最主要的任务还是排水,再排水,抢险救援十万火急!

  这些天来,大山深处的王家岭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地点。无数人期盼这里能有生命的奇迹出现。无数人也在心底把默默祈祷送给地层深处的被困工人。

  上世纪60年代在山西这块土地上,曾发生过救助61位中毒人员的动人故事。今天在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现场,此情此景,不禁使人再次想到昔日的动人一幕。

  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工作仍在继续紧张进行中。人们期待着井下被困人员再创奇迹,延续平凡而又珍贵的生命。(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