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对公开财产的官员应当给予呵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对公开财产的官员应当给予呵护
2010年04月08日 08:4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则《湖南省长沙市官员财产公示第一人》的帖子在网络,跟帖成千上万,特别是“隐性工资”和房产两项,很多网民质疑声一片。前几天,帖子“主角”长沙天心区规划局局长张力特此向记者澄清,此帖并非他本人公示,但随后,张力向媒体公示了他的真实家庭财产,成为实际上的长沙官员财产公示第一人。其中,张力表示他有5套房产,然后详细向记者解释了房产的来源,从其中可以看出,张力并没有遮遮掩掩,而是开诚布公地向外界公示了真实家庭财产。无论如何,这种勇气是值得褒扬的,尤其是在绝大部分官员对家庭财产讳莫如深的时候,这种公示更具备了突破性意义。

  公示却也引起了不小的骚动,不少网友开始围绕公示出来的财产指摘,这本也没有错,但指摘不能凭空捏造,不能想当然,更不能凡是见着官员略有积蓄便要上纲上线,非打倒不可。像张力这样的官员,勇于通过记者向社会公示自己的财产,本身已属难得,业已触犯了官场的潜规则,如果大家都不分青红皂白乱打一气,以后哪个官员还敢主动公示自己的财产,哪个官员不竭力阻挠财产申报公开制的出台?目前,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之所以难产,便在于相当一部分官员持激烈反对的态度,利益的纠葛导致他们不愿也不敢公开财产。

  但并非所有的官员都是权势利益集团中的主角,还是有很多官员主要依赖家庭正常收入生活,基本上可以归属于中产阶级一类。当然,由于官员身份的存在,他们可能享受到一般阶层无法享受到的各种福利和优惠,在制度福利下,像张力那样能够通过正常收入在房价较低的不同时间段购入5套房产,并非一定要依靠贪腐才可达致。既然他敢于公布,说明他有不怕排查的底气,自认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这不像某些官员,只在嘴上拥护公布财产,而实际却反其道而行之,坚决抵抗财产公示。从这个角度来看,敢于公布自己财产的官员多半是经得起考验的官员,是值得信赖、值得网民们赞赏的官员。与其非要从这些公示派官员身上找茬子,为什么不去找那些拒不公示财产官员的呢?

  不是说每一个敢于公布自己财产的官员就一定是清正廉明的官员,但至少他们敢于迈出这一步,这对于推动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的出台,是有价值的。当前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的主要矛盾在于拒不公开的官员,而不是主动公开的官员。如果每一个选择主动公开的官员皆要遭受来自民间的攻击,那么,每一个潜在的愿意公开财产的官员难免会审时度势,选择沉默。“谁露头谁遭殃”的心理定势一旦形成,整个官场将不可避免地形成对财产申报公开制的一致抵抗。试想,如果全体官员皆反对的政策,当真有可能出台吗?

  应当对于公开财产的官员给予呵护,给予宽容,给予赞赏。鼓励更多的官员公开财产,只有当财产公开不再成为个人在官场中的“悲剧”的时候,财产公开才可能成为风气,进而成为可以落地的制度。迅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