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膨胀的不是机构而是亢奋的权力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膨胀的不是机构而是亢奋的权力欲
2010年04月08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县域治理是国家行政的根基。考察一个县级样本,或可知道我国基层行政的现状。广西灵山县,3年内任免干部超过1700人次,令人称奇。近日,中青报记者赴灵山采访,对基层行政臃肿化、越改革干部越多的怪圈进行了探究。(《中国青年报》4月7日)

  记者实地采访调查发现,广西灵山县此次被推到风口浪尖,是今年春节前由一名远在东北的地税局干部引起的。据悉,这位地税干部在灵山县政府网站上有“惊人”的发现:据他统计分析,2007年1月11日至2010年2月21日,三年零四十天,广西灵山县四大班子(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先后下发了154份干部任免文件,任免干部1705人次,其中县委下发任免文件100份,任免干部1025人次。以此推算,灵山县平均每8个工作日就下发了一份干部任免文件!

  3年内任免干部超过1700人次,平均每8个工作日就下发一份干部任免文件,任免干部工作之忙碌、干部任免之频繁由此可见一斑。我相信,广西灵山频繁任命干部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绝不是孤例。如今,机构越来越复杂,吃财政饭的人越来越多,已是普遍现象。很多人谋求吃财政饭是第一步,第二步则是想方设法谋取一官半职。因为在“权力”的影响下,很多人早已意识到,只要是个官,哪怕比芝麻还小,说话就有分量,办事也就方便。而从深层次上看,有需求就有“供给”。基于众多人想吃财政饭及当官的欲望,一些地方自然就会“顺应”和“满足”这种欲望,把精力都放在抓人事上,通过频繁调配干部,以体现权力魔杖的权威及从中获取利益。

  官民比例失调,吃财政饭的人越来越多,早已是行政体制改革中的顽疾、痼疾,其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财政负担日益加重,人浮于事,效率低下,许多人沉溺于官场纠纷。以如此心思和精力施政,能否用在工作上,用在发展经济上,可想而知。其实,机构膨胀的现象不止存在于广西灵山县一个地方,当下这种情形在全国普遍存在,机构越设越多,人员越进越多,官员越来越多,特别是受经济不景气、经营风险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下海经商”已经不被人们看好,转头进入吃财政饭的行列进而谋取一官半职,这是很多人的想法。有了这个“观念”的转变,一些地方自然就会迎合这些人的需求,在权力范围之内,大量批发“官位”和“官帽”。

  机构改革永远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其艰难就在于机构精简的力度,永远赶不上机构膨胀的速度。尤其是每改革一次,机构、岗位、职能越分越细,门类日益繁多,而这种“细化”模式恰恰进一步催生了一些人的权力欲,带来了隐性的“权力交易”,通过频繁任命干部,最终瓜分权力、各取所需。由此观之,灵山县膨胀的不是机构,而是无边界的“权力欲”。

  当然,这种“膨胀”反映出的真实问题是,纳税人为供养众多吃财政饭的人埋了单,也使得人浮于事、无所事事、人事纠纷问题更加严重。窥一斑而见全豹,广西灵山县呈现出的高频率干部任命的问题,揭示出基层如何进行机构改革、如何设置岗位、如何转变职能的大问题。看来,是否该大刀阔斧精简机构,是否该整治人浮于事,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唐卫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