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获救矿工感慨“好待遇”更是一个提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获救矿工感慨“好待遇”更是一个提醒
2010年04月08日 09: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铁道部派出专列,将王家岭“3·28”矿难中伤情较重的60名获救人员转送太原,由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专责救治。医院为每名伤员都部署了一个专门的治疗小组,确保每个获救矿工“一医三护”。为了方便病人检查身体,医院还把超声仪、便携式X光机等设备都搬放到病人的床头,并为每位病人配设了一台监护仪。获救矿工农荣武感慨说:“长这么大,还没享受过这么好的待遇。”(4月7日《南方都市报》)

  这些周到科学的救治措施闪耀着人性化的光辉,对那些刚从地狱边缘抢救回来的矿工来说,无疑饱含温情。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这种补偿性的救治也是体现公共道义和政府责任的重要一环。

  但是,在对这些无微不至的举措予以肯定的同时,我们更不能忽略的是获救矿工“感慨”所折射的劳动者权益问题。“长这么大,还没享受过这么好的待遇”,也反衬出他们平日的艰辛,平日正当权益的缺失。

  王家岭透水事故和惊天动地的大救援,进一步使人们把目光聚焦到矿工这个群体身上,关注他们的生存状况。在一份网上流传甚广的“十大危险职业”榜单上,煤矿工人无可争议地居于首位。

  生命安全缺乏强有力的保障,劳动者何谈有尊严地劳作?实际上,现在煤矿工人的主力是农村剩余劳动力,也即农民工,他们不少是迫于生计才从事这种高危职业。尽管工作的危险性极大,他们所拥有的劳动保障却相当不足:很多人在受雇期间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更谈不上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一旦遇上重大安全事故,往往只能由工人自己和家人默默承受。

  不仅是矿工,其他农民工,作为中国产业工人的主力,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复苏的功臣,他们的权利却长期处于缺失状态。不仅工资低、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社保医保缺失,由于户籍制度等壁垒,对于政府提供的公共物品如就业权益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基础教育等,他们也无法与市民享有同等权利。许多网友戏称农民工“起得比鸡早,吃得比猪差,干得比牛累”。

  年初在沿海爆发、目前还在某些地区蔓延的“民工荒”,就是对这种低工资、低福利的强力“回应”。有人指出,“民工荒”的本质是“制度荒”和“权益荒”。

  获救矿工“长这么大,还没享受过这么好的待遇”的一句感慨,正好提了个醒,尽快解决农民工等普通劳动者的“制度荒”和“权益荒”,拆除制度性樊篱,让“这么好的待遇”普惠到所有的劳动者,“平常”到工作的每一天,而不是等到大事发生或者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时。

  近日传来浙沪津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广东医保关系将实现异地无障碍转接、北京外来务工人员将全部纳入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等消息,是一个好的开始,让农民工拥有够得上尊严的“好待遇”,要做的事,还很多很多。(易艳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