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以贪污行孝恰恰是最大的不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以贪污行孝恰恰是最大的不孝
2010年04月08日 12: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口市商务局原局长王永当上局长不到一年,却贪污受贿117万余元。他称,贪污是需要钱去孝敬父母、资助兄长小孩上学。(4月7日《法治周末》)

  王永“能有今天,全靠父母养育,靠兄长资助”,其报恩之情似可理解,但这是否意味着就该贪污受贿去孝敬父母呢?如果官员有王永这样的想法,那只能说明这种孝是极其错误的狭隘的,甚至是最大的不孝。

  子云: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意思是说孝是道德和品行的根本。从古至今,我们的道德体系中都是“去斥贪污”的。换言之,一个人非法收取或隐匿他人钱财,向来为世人所不齿。王永用道德败坏的行为去行孝,是一种错误的孝,甚至根本不能被称之为孝。

  身为一个官员,纳税人是他的衣食父母,此父母可谓“大父母”。一个官员在接受相应的工资时,理应为纳税人积极办事,而不该变本加厉地贪污其血汗。如此损“大父母”而孝敬“小父母”,本身就是一种极其狭隘的孝。按照《孝经》的说法,孝开始于侍奉父母,之后要为广大百姓做事,最终要建功立业,为国家做贡献,这样的孝,才是完美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王永的孝,有损百姓和国家利益,实为不孝。

  最后,王永的父母辛辛苦苦培养他,主要就是想他能有所作为,平平安安本本分分地生活。可王永以孝敬父母的名义疯狂贪污,如今要沦为千夫所指的阶下囚,于感情、于面子、于今后的日子,都给其父母带来了不可挽回的伤害。可见,王永实乃大不孝!

  一言概之,百事孝为先,但对这个孝,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某些人若以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的名义行孝,恰恰是极大的不孝。 (邓子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