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地震救援紧急展开 各路队伍开赴灾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海玉树地震救援紧急展开 各路队伍开赴灾区(图)
2010年04月14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4日20点20分,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抵达玉树机场。当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度,东经96.7度)发生7.1级地震。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4日电 综合消息,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14日13时发布的数据显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7.1级地震地震遇难人数近300人,另有8000多人受伤。此后,中央电视台引述青海玉树州应急办主任普布才仁介绍称,地震已经造成400多人死亡,上万人受伤。

    目前,多部门均已启动应急机制,确保抗震救灾顺利进行。救援队伍、消防官兵、医疗人员正在赶赴灾区。部分救援人员已经抵达地震现场,正开展救灾工作。中央财政已紧急下拨救灾资金2亿元,用于青海地震灾区的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伤员救治、卫生防疫等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为做好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中国国务院已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理回良玉任总指挥。 回良玉一行于当晚8时左右进入地震震中结古镇,并立即进行灾民慰问活动,了解灾情,组织抗震救灾工作。

  灾区缺医少药 未来天气或影响救援

  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9时25分又发生6.3级余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目前,灾区水、电、路、通信都陷入瘫痪、半瘫痪状态,救援工作面临缺机械设备、缺医疗器械、缺医少药、缺救援人员等困境,伤者亟待救援救治,灾区群众尤其还面临着食宿无着的境地。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群众目前需求最迫切的物资为食品和药品,青海慈善总会、民政部门和红十字总会的社会救灾热线已经全部开通。

  青海省气象局消息称,未来几天内,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将有雨雪天气,这些将给救灾工作带来一定影响。预计17日白天到夜间,玉树南部局地阵雨雪;玉树震区多云有小阵雨。4月18日夜间到4月20日白天,玉树地区有雨夹雪,震区雨夹雪转小雪。

  本次地震已经波及至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部分地区、西藏昌都及那曲东三县部分地区。来自四川省甘孜州委宣传部的消息称,经初步了解,石渠县温波乡、虾扎乡前往玉树县结古镇的群众已有5人死亡,1人受伤。该县紧邻玉树县的真达等乡境内部分民房出现裂口,公路中断。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局长朱荃也表示,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西藏昌都地区震感强烈,那曲东三县部分地区有震感,目前没有发现重大破坏,具体灾情仍在进一步了解中。

  救灾资金下拨 抗震救灾物资从各方急调

  财政部14日晚间表示,中央财政已紧急下拨救灾资金2亿元,用于青海地震灾区的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伤员救治、卫生防疫等工作。 当天稍早些时候,国家发改委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补助5000万元,专项用于青海省玉树地震抗震救灾和损毁设施恢复重建。

  民政部于14日上午紧急调拨了第一批抗震救灾物资,有棉帐篷5000顶、军大衣50000件、棉被褥50000套,救援当地受灾群众。

  青海省民政厅已向地震灾区下达1000万元救灾资金,紧急调拨棉帐篷5000顶、棉被10000床、棉大衣5000件、应急灯200盏、行军床50个。首批救灾物资14日下午5点启程运往灾区。负责运送物资的车辆将连夜赶往灾区,如果道路情况正常,预计15日下午将会达到灾区。

  目前中国红十字会紧急从宁夏红十字会备灾中心调拨的价值100万元的帐篷、棉衣、棉被等救灾物资已经在运往玉树灾区的路上,预计15日夜抵达。

  各方救援队伍紧急奔赴震区

  赶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又称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经过4个小时的空中飞行,于14日晚20时15分许飞抵青海玉树机场。100多人的救援队,包括搜救分队61人,医疗分队30人。另外,救援队还携带了9条搜救犬。救援队在机场卸载物资后即将赶赴震区实施救援。

  公安部消防局正在调集救援力量前往玉树地震灾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千余人抢险救援攻坚队员正开赴玉树灾区救援。青海消防总队总队长刘江民带领第一批陆路抢险救援攻坚队,携带各种搜救、破拆、防护装备,经9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于19点10分到达玉树县结古镇地震灾区,并立刻投入抢险救灾。四川、陕西、甘肃、西藏、新疆等也派出救援队,赶赴灾区参与救援,并紧急调集帐篷等物资送往灾区。

  地震发生后,空军立即启动应急指挥机制,紧急部署部队投入抗震救灾。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政委邓昌友亲自组织指挥,要求运输机部队立即做好应急出动准备。目前,根据总部命令,已组织3架伊尔-76运输机紧急执行空运救援人员和物资任务。空降兵部队1500人和100名伞兵已做好了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各项准备。

  截至14日18:00时,卫生部门已派出青海、四川、西藏、甘肃共5支287人的医疗卫生救援队伍携带医药物资赶赴灾区,其中青海省123人的队伍和四川甘孜州71人的队伍已到达灾区开展伤员救治工作。卫生部还在全国组织了18支396人的专家组和60支1320人的医疗救援队伍随时待命。

  中国红十字会对玉树地震响应已提升至一级,14日20时,中国红十字会999紧急救援队从北京出发急赴玉海地震灾区。这支救援队由52名队员组成,队员主要来自北京市999急诊抢救中心及北京市红十字会。随队出发还有8辆救护车、1辆物资运输车、1辆饮食供应车、1辆手术车和1辆通讯保障车。

  目前,四面八方的救援队伍已经开赴玉树震区,气象专家提醒,近日从西宁至玉树沿途路段多吹风沙尘天气,部分路段能见度比较低,希望前往玉树震区救灾的车辆注意安全。

  各部门启动应急机制 确保抗震救灾顺利进行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进入应急状态。要求青海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加强道路交通应急指导,努力确保抗震抢险救灾人员、救灾物资和伤员的顺利运送,防止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确保抗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紧急启动应急响应,部署相关研究中心(所)投入抗震救灾,并于当天下午13时56分将一驾航空遥感飞机派往灾区,执行监测震区灾情的任务。为第一时间掌握震区的相关数据,从四川绵阳起飞的这驾遥感飞机,携带了先进的高分辨率光学相机,现在飞机各项性能正常,已经开始拍摄、分析和汇总各项数据。

  国家减灾中心(民政部卫星减灾应用中心)根据国家减灾委、民政部救灾应急响应启动情况,立即启动《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空间技术响应工作规程》一级响应,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紧急制定环境减灾卫星应急观测计划,于14日12时19分获取青海地震灾区第一景环境减灾卫星数据。

  国家测绘局14日紧急调动两架全自动无人飞行机前往玉树地震灾区,获取灾区震后航空遥感影像,用于抗震救灾。

  地震引发全球关注 多方表态支持救灾

  青海省玉树县的7.1级地震引发全球关切,各国家和地区政要及华人华侨纷纷致电慰问,表态支持中国抗震救灾,并有华人社团准备发起相关赈灾活动。

  日本的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胡士云紧急联络当地华文媒体,发出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李国夫代表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们的慰问电。李国夫在慰问电中表示,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海外侨民,我们将持续关注震情,并将积极行动起来,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救灾援助活动。

  台湾海基会致电大陆海协会,慰问电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今日上午发生7.1强震,造成民众生命财产损失的严重灾情,本会深表关切,请代为转达诚挚慰问之意。”

  此外,台湾红十字组织表示已与中国红十字总会联系,表达台湾民众对青海强震的关切,并承诺将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与援助,该组织已联系台北市政府消防队,随时可以出发至青海协助救援。台湾消防部门也表示,只要任务命令下达,搜救队在4个小时内可到机场集合起飞。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准备向中国青海地震灾区提供援助。日本外务省称,鸠山已向中国发出慰问电,对中国青海省玉树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鸠山还表示,希望遭受地震地区能够尽早重建,并准备好尽一切可能提供援助。

  德国总理默克尔14日就中国青海省玉树发生里氏7.1级地震表示“悲痛和震惊”。欧盟领导人14日发表声明,对中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当天遭受里氏7.1级地震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表示关切和慰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