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49年来首次4月中旬飞雪 专家:冷暖交迭属正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49年来首次4月中旬飞雪 专家:冷暖交迭属正常
2010年04月15日 11:5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西安,春如四季。进入三月以来,变幻不定的天气,让西安的春天“梦幻”了起来。刚刚享受了一段时间温暖春天的西安市民在13日晚上,又经历了一场漫天飞雪,西安的天再次调皮地“雷”了一把人。

  陕西大部出现降雪

  14日早上,出门的人们惊讶地发现马路两边居然积上了厚厚的雪。皑皑白雪下透出翠绿的树芽,分外妖娆。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局了解到,4月13~14日,陕西省出现了一次雨雪、吹风和降温天气。截至14日8时最新气象资料显示,13日晚上开始,延安、关中和商洛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陕北南部和关中北部局地出现暴雪,其中,铜川降水量达到14.6毫米。

  伴随降雪天气而来的还有大幅度的降温,13~14日,日平均最低气温关中下降4℃~6℃,陕南下降5℃~7℃。14日全省最低气温榆林、延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西安-2℃~-4℃,商洛-1℃~0℃,汉中、安康0℃~2℃。从13日20时到14日8时,陕北0℃及以下气温出现在13日22时至14日8时,持续时间8小时,关中西部0℃及以下气温出现在14日1时至8时,持续时间7小时,关中东部、商洛0℃及以下气温出现在14日4时至8时,持续时间4小时。

  全省20县气温创同期最低

  记者从陕西省气候中心了解到,13~14日的降温幅度之大和出现降雪的情况,比较罕见,其中,全省20个县出现了自1961年以来,4月中旬历史同期最低气温的极值。而西安4月中旬降雪,属于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的首次降雪,而在1969年4月4日和1972年4月1日,西安也曾出现过降雪天气。

  而就气温情况来讲,14日凌晨西安0.5℃的最低气温属于4月中旬历史同期的第四次低温。据气象资料统计,1962年4月18日,西安的最低气温达到了0.3℃,1979年4月12日,西安的最低气温达到了0.2℃,1983年4月16日,西安最低气温达到0.5℃。

  气候专家表示冷暖交迭属正常

  针对今年春季以来,陕西多次出现的冷暖交迭的天气,陕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方建刚解释说,这种情况属于正常。由于春季是冬季和夏季的过渡季节,因此冷空气和暖空气轮番上阵,就造成了忽冷忽热的天气情况。而今年以来,由于冷空气的势力较强,暖湿气流也比较活跃,加之空气中比较湿润,就容易造成冷暖变化幅度较大的天气情况,例如13~14日的降雪降温天气,就是由于势力较强的冷空气和湿度较大的暖湿气流在陕西上空相遇,造成了这种极端的降雪降温天气。

  未来几日晴好

  据市气象台消息,今天开始低温阴雨天气将逐渐结束,白天气温将迅速回升而未来三日也主要以晴好天气为主,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都将有所回升,但早晚气温仍旧偏低,明后清晨的最低气温在4℃~6℃之间,而到了白天,暖和的阳光将再次沐浴古城,且日最高气温会呈现出跳跃式的上升势头,预计明天最高气温为22℃,后天为24℃。(记者赵辉 通讯员王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