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玉树地震热点:救灾难度大 物资抢运改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方回应玉树地震热点:救灾难度大 物资抢运改观
2010年04月15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5日电 截至今日上午11点,青海玉树县7.1级地震已造成617人死亡,9110人受伤。今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和中国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青海玉树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并对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谈救灾

  玉树地震烈度达Ⅸ度 救灾难度较大

  据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苗崇刚介绍,经初步调查,青海省玉树县、称多县的部分地区受到了比较严重的灾害,涉及人口约10万人,重灾区主要在玉树县,灾区地震烈度达到了Ⅸ度。地震给灾区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

  苗崇刚说,此次地震发生在甘孜—玉树断裂带上,断裂的整体是呈北西向分布,此次地震的断层是近乎直立的,为左旋走滑运动。此次地震的地震断层的破裂时间为20—23秒,断层破裂长度为60公里左右。

  苗崇刚坦言,灾区环境恶劣,救灾难度较大。“地震发生在高原山区,地形复杂,交通困难,抢险救援人员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加大了救灾的难度。”>>详细<<

  谈谣言

  普及地震知识以应对地震谣传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晓东在谈及地震传言时表示,中国是一个多震灾的国家,应从小掌握必备的地震知识;正式的地震预报意见均由政府发布。面对地震谣传,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他说,虽然地震预报是目前全球都面临的世界难题,但是根据中国《防震减灾法》和地震预报条例,如果有正式的预报意见,是由政府发布的,如果不是从这个渠道出来的预报意见,应该说都不是正式的预报意见。>>详细<<

  谈御寒

  地震灾区有御寒措施 不会出现冻死人现象

  针对有媒体有关灾区民众御寒的疑问,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表示,现在灾区夜间温度大概是零下3度左右,当地有一些御寒的措施,不会出现冻死人的现象。

  邹铭介绍,当地政府也在竭尽所能,就已经到达的物资进行重点保障。“现在灾区晚上的温度大概是零下3度左右,当地有一些御寒的措施,比如说生火,或者一些衣被、帐篷的遮挡,没有可能出现冻死人的现象。”

  邹铭表示,这种现象,随着今天一批救灾物资的到达,会很好的缓解。>>详细<<

  谈物资短缺

  抢运工作已改观 两天左右能基本解决

  邹铭表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救灾物资短缺的情况应该在两天左右能够基本得到解决。他指出,救灾物资的抢运工作从今天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邹铭还表示,灾区最急需的物资是采取空运的手段,其他物资,一部分从公路运输,还有一部分从铁路运输,无论是空运、铁路还是公路,各个相关部门都把抢速度、抢时间作为第一要务,全力以赴支持灾区。>>详细<<

  谈伤亡数据

  转移遵循就近安全原则 伤亡数据及时公开

  关于人员伤亡的情况,邹铭称,现在除了已经确认遇难的之外,还有失踪人员,可能有一部分已经遇难了,所以这个数据应该会有变化,这个变化会随时跟媒体和社会公开。

  邹铭表示,这次地震灾区人员转移安置将遵循两条原则,一是要就近,二是要安全。>>详细<<

  此外,邹铭还对一些国家救援机构和救援队提出准备协助救灾的问题作出回应。

  有记者提问:世界上有一些国家已经表示,他们的救援队随时准备在获得中国政府允许的情况下前来进行抗震救灾的协助工作,中国政府是不是会允许这些外国的救援队到中国来进行抗震救灾活动?

  邹铭说:“我想就这次地震灾区现在的情况看,有这么两点因素需要考虑,一是这次地震的范围和重灾区的空间都很集中,空间比较有限,我们已经通过公安、消防、武装警察部队,包括我们的军队、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的救援队伍、地震系统的救援队以及各种医疗救援队等近万人集中在这样一个有限的区域中,救援的力量能够基本覆盖。”

  他说:“第二个情况,也得考虑灾区路途遥远,交通通达能力确实有限,救援队辗转到达那个地方,再开展工作,恐怕也难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对于这些提出来要到灾区的救援组织,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详细<<

  谈灾区采访

  将尽可能给予媒体记者提供便利服务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主持人华清表示,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大家非常关注有关震情、灾情,抗震救灾的措施,政府将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尽可能快速向社会发布。

  “在条件非常艰难和有限的情况下,我们会和有关部门以及当地党委政府尽可能给予媒体记者包括境外媒体记者的采访报道提供便利服务。”华清说。 >>详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