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胡锦涛提前结束外访回国 温家宝赴灾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抗震救灾:胡锦涛提前结束外访回国 温家宝赴灾区
2010年04月15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4月15日,青海玉树进入震后第2天,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看望、慰问震区灾民和现场搜救人员。全国各地多支救援力量集结玉树,灾区的搜索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4月15日12时,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在青海玉树县结古镇西北牛宾馆废墟上救出了四名幸存者,其间经历了三次余震。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视频:温家宝抵达青海赶赴地震灾区  来源:中央电视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 针对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国正倾力展开抗震救灾。国家主席胡锦涛推迟对委内瑞拉和智利访问,并压缩对巴西的访问行程,将提前回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亦推迟原定于4月22日开始的亚洲三国之行,并于今日傍晚抵达灾区。截至15日9时,玉树地震已造成617人遇难,313人失踪,9110人受伤,重伤员970人。

    胡锦涛推迟访问将提前回国 温家宝赶赴灾区

  据随行报道胡锦涛外访的中新网记者从巴西发回消息,由于玉树发生严重地震灾害,胡锦涛主席在出席核安全峰会和“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并对巴西进行访问后,推迟对委内瑞拉和智利访问,将提前回国。

  当地时间14日深夜和15日凌晨,胡锦涛分别同智利总统皮涅拉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通电话,向他们通报了中国青海玉树地震灾情。胡锦涛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紧急组织抗震救灾斗争。在这一困难时刻,我需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为此,不得不调整这次出访日程,推迟对上述两国的访问。

  皮涅拉和查韦斯均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对中国青海玉树发生严重地震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表示沉痛哀悼,向中国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衷心慰问。

  出席“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的巴西、俄罗斯、印度三国领导人对中国青海玉树遭受严重地震灾害表示诚挚慰问,各方经协商决定提前召开会议并压缩日程。经商巴方,胡锦涛还压缩了对巴西的访问日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推迟了原定于4月22日至25日对文莱、印尼和缅甸的正式访问,并于当日赶赴灾区。当日下午6时,温家宝乘专机抵达青海玉树。随即乘车前往地震灾区,察看灾情,看望慰问救灾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在地震重灾区玉树县府结古镇视察时,温家宝强调,救人是目前最紧迫的问题,一个人也不要放弃。要调动一切力量参加搜救工作,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救灾任务时间表明确 灾后补助政策出台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15日在重灾区结古镇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和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当前抗震救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灾民安置政策,进一步明确抗震救灾各项任务时间表。

  会议指出,此次地震重灾区地处民族地区、高寒地区,为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应参照以往制定出台灾后补助政策。中央财政给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补助10元钱和1斤口粮,补助期限先按3个月掌握。中央财政对因灾死亡人员的家庭按每位遇难者5000元的标准发放抚慰金。中央财政还对紧急转移安置的群众每人补助150元。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抗震救灾工作时间表。一是地震发生后24小时内,交通、通信基本恢复,这项工作已经完成。二是48小时内通电问题基本解决,抗震救灾指挥部、医院等重点部位可以供电,同时油料要配备充足。三是48小时内受灾群众基本可以住到帐篷里面。四是72小时内重伤员要全部转运出去,包括西宁、成都、兰州等地和部队医院接受治疗。会议还对灾区学生复课提出了明确要求。

    救援人员已救出被压埋民众1000多人

  据悉,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专业地震救援队与解放军、武警和公安消防部队协同作战,已救出上千名被压埋民众。

  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于14日晚抵达灾区后,立即开展连续搜救,截至15日12时,已救出6名幸存者,并在一些埋压点发现幸存者,正在进行紧张施救。

  青海省救援队180人、西藏昌都救援队44人已抵达玉树灾区,其余各支地震救援队预计将于15日晚些时候到达。青海救援队共救出41名幸存者,发现遇难者遗体410具,西藏昌都救援队发现2具遇难者遗体。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目前动用兵力6390人,救灾部队已抢救被压埋民众1045人,挖出遇难者遗体107具,救治受伤人员2038人。安监总局排除的第一批52人救援队已救出4名幸存者,清理出11具遗体。公安部消防局已调集10个公安消防总队1974人赶赴灾区参与救援。

  同时,国家和青海、陕西、甘肃、四川、西藏、宁夏、新疆等各级地震现场工作队在灾区开展了地震监测、搜救队伍技术指导、灾害调查评估、房屋安全鉴定、震情趋势判断等工作。

  卫生部门15日救治病人2610人,累计救治伤员4910人。其中新增重症病例146人,累计重症病例846人。伤员转运468人,其中转成都37人,兰州32人,西宁399人。灾区医疗救治人员共1112人,其中本省502人,省外610人。截至目前,灾区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搜救面临多重困难 救援队员出现高原反应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下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由民政部和地震局官员等介绍地震灾害和救援相关情况。

  据介绍,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搜救工作面临很多困难,灾区处于高原地区,高海拔,目前很多救援队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搜索犬的搜索效率、效能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此次地震救援存在四大特点:

  一、地震发生的地点靠近城镇,震中位于玉树县城附近,震害是沿着活动断裂呈带状分布,穿过了州政府所在地的结古镇,烈度达到了Ⅸ度,对城镇的房屋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系统造成了比较大的破坏,供电、通信一度中断。

  二、灾区的设防薄弱,土木结构的房屋破坏严重。由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所限,灾区的房屋结构类型以土木、砖木结构为主,抗震能力差,损坏比较严重。

  三、此次地震的地形效应和地震构造效应明显,也就是说,灾区居民点的分布与发震构造的方向比较一致,因此造成的破坏较大。灾害沿江、沿河谷地带房屋震害的破坏明显严重。

  四、灾区环境恶劣,救灾难度较大。地震发生在高原山区,地形复杂,交通困难,抢险救援人员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加大了救灾的难度

  此外,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地震天气形势复杂,预计未来几天还将有低温和雨雪天气。另外,震区及周边地区地势较高,气温差距大,起伏多变的气温会给救援工带来不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