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护航编队伴随护航与特战队员随船护卫相结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军护航编队伴随护航与特战队员随船护卫相结合
2010年04月16日 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特战队员乘小艇前往商船执行随船护卫
直升机担负警戒巡逻任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海盗月袭击商船次数、劫持成功率均创历史新高,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袭击事件缘何急剧增加?

  从混在渔船中间伺机作案到公然袭击外国护航军舰,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出现哪些新动向?

  一些国际组织调整反海盗行动策略,主动寻歼海盗船只的“以暴制暴”策略能否奏效?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反海盗护航形势,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将如何应对?

  日前,《军事周刊》就上述热点问题,委托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参与护航任务的本报特约通讯员采访了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文旦。

  新闻背景:仅今年3月份,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和非洲东部海域、阿拉伯海等海域共发生海盗袭击事件42起,劫持各型船只19艘,袭击次数、劫持成功率均为历史新高。其中,亚丁湾海区共发生12起海盗袭击事件,3月29日,“冰山1”号商船驶至也门亚丁港西南10海里处即遭海盗劫持,表明这一海域进入海盗活动年内最为猖獗时期。

  良好海况帮“倒忙”,海盗袭击事件猛增不减

  谈到近期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十分猖獗,海区安全形势之所以再度恶化的主要原因时,张文旦认为与该海区的海况有直接关系。

  “亚丁湾属热带气候,受阿拉伯海东北季风影响,北部盛行西北风,南部盛行东南风,大部分海区海上云量较少,能见度良好……3月开始向西南季风过渡,4月最显著的特点是早期的东北季风和西南季风的转换。”据张文旦介绍,海盗乘坐的船只一般都很小,海况差就出不了海,而这一时期海区风浪较小,能见度也很好,由此给海盗劫船造成可乘之机。

  张文旦指出,3至5月份是海盗袭击的高危期,原因是印度洋冬季季风期结束,夏季季风尚未爆发,印度洋海况平静,以往超过50%的海盗袭击事件就发生在这一季节。2009年3至5月份,共发生海盗袭击事件138艘次,劫持了28艘船只。从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实际掌握的情况看,今年3月下旬以来,亚丁湾、索马里附近海区可疑船只活动明显增多,海上袭击事件猛增,仅4月1日至11日,就发现疑似海盗船只19起,发生袭击、劫持事件25起,5艘船舶被海盗劫持。

  海盗作案方式不断变化,暴力倾向进一步升级

  张文旦介绍,随着国际组织打击海盗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各国商船自身防卫措施的普遍强化,海盗作案方式也出现了相应变化,呈现出作案全时化、力量集团化、区域扩大化、行动隐蔽化、手段暴力化等特点。

  活动区域扩大化。索马里海盗主要分布在索马里中南部外海及东北部邦特兰沿海地区,集中在距海岸50~60海里的近岸水域活动。如今,海盗活动区域已向东扩展至东经66度线,向南延伸到坦桑尼亚东南、马达加斯加近海,遍布西北印度洋。3月份以来,红海南部、阿拉伯海和坦桑尼亚以东海域发生多起海盗袭击事件和可疑船只接近、跟踪事件。

  袭击目标多样化。以往,索马里海盗袭击目标主要以航速慢、干舷低的商船为主。近来发现,索马里海盗为达到劫船目的,袭击目标发生较大变化。一是袭击小型帆船和渔船。只要有机可乘,海盗也对在亚丁湾、索马里东部海域活动的小型帆船和渔船实施袭击,劫持成功后主要用作海盗母船。二是袭击高干舷、高速度船只。近来发生的多起滚装船、集装箱船遭可疑船只接近、跟踪和袭击事件,表明海盗有能力登临高干舷的船只。三是袭击高价值船只。海盗开始将劫持目标转向大型油轮和煤炭散货船,以勒索更多赎金。如:4月4日,韩国一艘满载30万吨级油轮在距离亚丁湾东南海域遭海盗劫持。这也是索马里海盗今年以来劫持的吨位最大的船只。

  作案方式隐蔽化。索马里海盗为躲避军舰检查,提高袭击成功率,作案手段更加隐蔽。一是用绊网缠绕螺旋桨使商船出现故障而停船修理,为海盗作案提供有利时机。4月11日上午,阿联酋散货船“拉克·阿弗利卡纳”号,就是因为故障减速修理时被海盗劫持的。二是航行时用防水油布遮盖梯子,遇到军舰临检时将武器、梯子等作案工具吊放在水中以躲避检查。2月28日,英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圣奥本斯”号对一艘海盗快艇进行登临检查时,发现其使用的是收缩式梯子。三是利用渔船或偷渡船作掩护,伪装成渔船或货船混在其中,使得很难用传统手段识别并确定海盗身份。四是谎称船只故障或请求援助,侍机向商船靠近实施袭击行动。今年以来索马里东部海域已发生5起类似事件。五是采用“狼群战术”,利用多艘快艇从多个方向同时进行袭击。3月28日晚,8艘印度货船和120名船员刚出索马里南部港口基斯马尤即被海盗劫持。

  劫持手段暴力化。为提高劫持成功率,海盗直接转用多艘已被劫持的船只作为母船袭击其他海上船只。在各国护航兵力相对集中的区域,海盗采取由1至2艘快艇负责警戒或佯动,分散护航军舰注意力,其他小艇分组配合、多路围攻的方式集中攻击目标船只。海盗暴力袭击倾向升级,频繁向袭击目标密集射击、发射火箭弹,造成近20名船员受伤,并先后向荷兰、美国等海军多艘军舰直接开火。

  “以暴制暴”策略能否奏效,有待进一步观察

  据外电报道,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多国海上力量”、北约、欧盟等国际组织加强协调,调整索马里东部海域反海盗行动策略,采取派舰监控索东岸海盗据点、遏制海盗出海活动,主动寻歼海盗船只、抓捕海盗嫌犯,协同塞舌尔海岸警卫队打击海盗等措施,摧毁了20余个海盗团伙,击沉、扣押海盗母船和小艇24艘,抓捕海盗145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欧盟国家国防部长们3月初授权欧盟海军以追捕和击沉海盗母船的方式,遏制海盗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行动。即:如果欧盟海军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他们是海盗,这些海盗将被拘留并移送至肯尼亚或塞舌耳;如果没有足够证据,欧盟海军将摧毁海盗母船和小船,但保证海盗有1艘小船返回索马里。“欧盟海军部队”网站3月16日报道称,欧盟海军部队于3月12日、15日在塞舌耳群岛附近海域成功摧毁两个海盗团伙。

  “针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再度恶化的安全形势,一些正在该海域开展护航行动的国际组织,及时调整反海盗行动策略,通过扩大授权攻击海盗船只等方式打击海盗在索马里海域的行动。”在谈到外军如何阻止海盗活动时,张文旦介绍了“多国海上力量”、北约、欧盟等国际组织近来在反海盗行动方面采取的一些新的措施。

  当笔者提到如何评价近来一些国际组织采取新的反海盗行动策略时,张文旦表示,采取什么样的行动阻止海盗活动,是由各国或国际组织根据当前形势判断决定采取的相应措施,但必须是在联合国有关决议框架下采取的行动。

  不过,也有专家对当前“多国海上力量”、北约、欧盟等国际组织采取的反海盗行动策略表示担忧,认为上述组织将在亚丁湾“国际推荐通行走廊”分区护航的部分舰船调整至索马里东部海域,势必削弱亚丁湾海区的护航力量,增加其他各国护航兵力的压力。同时,由于海盗袭击强度大、作案范围广,上述国际组织在索马里东部海域兵力有限,“以暴制暴”的方式难以有效遏制海盗活动的蔓延。

  另据也门官方通讯社4月9日报道,也门将采取措施阻止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国际舰队攻击也门渔船。报道称,也门官方近期收到数份渔民关于“渔船被外国军舰毁坏”的投诉。报道还说,国际护航舰队“屡次发生”误袭也门渔船的事情。

  看来,这种“以暴制暴”的方式能否有效遏制海盗活动,特别是在行动中得到沿岸国家的支持,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面对复杂护航形势,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积极应对

  “索马里海盗的新动向,需要国际社会及各国护航舰艇引起高度重视并积极应对。”张文旦表示,针对海盗活动出现的新变化,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将立足于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认真分析研究护航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加强情报信息的搜集力度,不断完善细化相关措施,特别是海盗袭击我被护船舶或护航舰艇时的应对措施。

  谈到具体应对措施,张文旦告诉笔者,为防止海盗袭击,编队灵活调整护航方式和队形,加强观察瞭望和值更值勤,做到尽早发现、尽早处置;实施特战队员随船护卫,加强了对被护船舶的安全指导;在海盗活动频繁海域适时提升反海盗部署等级,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护航方式,震慑海盗。

  “通过加强与各国护航舰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情报收集,及时获取预警信息,精心组织护航行动,能够更加有效阻止海盗的袭击活动。”张文旦表示,在当前海盗活动十分猖獗的情势下,护航行动中的国际合作十分重要,因此,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将继续秉承“开放、务实、合作”的精神,加强与各国护航舰艇在情报搜集、信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张文旦告诉笔者,考虑到近期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十分猖獗,袭击、劫持事件时有发生,编队在4月11日执行第187批护航任务中,采取伴随护航与特战队员随船护卫相结合的方式,对4艘航速慢、干舷低,容易遭海盗袭击的商船实施了随船护卫。

  “一些船只不及时向护航军舰报告其航行路线和时间,商船麻痹大意和安全应对措施不足是海盗袭击得逞的主要原因。”采访结束时,张文旦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国内商船主动申请参加军舰护航,按时抵达会合点。同时,商船要保持高度警戒,必要时采取提高航速、机动规避、喷水阻击等各种方法阻止海盗的攻击,确保航行安全。(曹金平 曹海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