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中国军队用生命实践救援诺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点评:中国军队用生命实践救援诺言
2010年04月16日 11: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玉树地震已经过去48小时,与08年汶川地震一样,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再一次冲在了救灾最前线,这一次救灾与汶川救灾有哪些新的特点?中国之声特邀观察员梁永春作如下点评。

  梁永春:我想这一次军队参加抗震救灾有两个新的特点是非常鲜明的:第一是中国军队的快速部署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在汶川地震救援当中,我们的军队的集结和机动的速度都非常快,但是受制于当时灾区恶劣的天气和路况条件,部队部署到位的进度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次在玉树,地震发生12个小时之后,大批救援部队就已经从空中和陆路开进了震中,这就给营救生命创造极大的有利条件。第二是我们的专业救援力量更强了。活跃在玉树救灾前线的有北京军区某部工兵团和武警总医院组成的国家地震救援队,还有兰州军区某部工兵团,武警交通部队二炮工程部队,包括我们军队的心理咨询师等等,这些专业救援力量的比重比两年前进一步提高了,这是中国军队在汶川紧急救援之后,注重加强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的一个成果。

  随着专业救援部队快速部署到位,废墟下的被困群众有了更多生的希望,但是距离主震越近余震也就越多,而且余震的强度也就越强,很容易给施救的官兵造成次生灾害危及他们的生命安全。就像官兵们昨天中午从宾馆的废墟下面抢救出4名群众的时候,中途遭遇了两次强烈的余震,危楼随时都可能倒塌,当现场所有人都往外跑的时候,唯有我们的搜救官兵坚持不撤继续坚持在第一线,直到把4位群众一个一个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到现在我们不知道救人的英雄官兵们的名字,但是我们知道,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有父母和亲人在天天牵挂着他们,在家乡等着他们能够平安回去。但是当这些官兵进入灾区,看到汉藏各族同胞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候,他们毅然忘记了自己的疲劳,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安危和生死。

  我们中国军人有三句话:忠诚于党、服务人民、英勇善战。这样的传统是革命战争年代打出来的,即便到了现在和平时期,这样的诺言也仍然需要新一代军人用他们的生命去实践。我想随着玉树救援行动不断深入,这样感人的场景还会不断涌现出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