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黄金72小时"倒计时 "救人"成重中之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玉树地震"黄金72小时"倒计时 "救人"成重中之重
2010年04月16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4月16日,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在玉树震区废墟中成功救出1名13岁藏族女孩,当地僧侣们也参与营救。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2010年4月16日凌晨,一位伤员被送到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救治。当日凌晨,青海地震首批伤员乘专机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分别送往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和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进行救治。该批伤员共106人,包括31名前往青海玉树救灾的消防官兵。 中新社发 梁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16日是青海玉树地震“黄金72小时”救援的最后一天,“救人”成为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

  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继续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他深入受灾严重的学校、孤儿院、寺庙,到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看望慰问各族群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温家宝表示,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还没过,还是这句话,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绝不会放弃。这两天第一位的工作还是救人。

  “救人”成为灾区救援人员的“关键词”。虽然当地气候、地理环境恶劣,交通不畅造成缺水、缺电、缺衣、缺药等多种救援物资匮乏的困难,但各地救援队伍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16日救出多名幸存者。

  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首次在前方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灾区伤亡情况:截至16日早8时,玉树地震死亡人数为791人(其中死亡学生103人、教师12人),比昨天上升31人;失踪294人,受伤11486人(重伤1176人)。

  在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同时,中央各部委、各级机关、各地民众纷伸援手,以不同形式支援灾区抗震救灾。

  中国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16日联合通知决定,对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受灾群众实施临时生活救助,因灾无房可住、无生产资料和无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10元人民币补助金和1斤成品粮。

  中国卫生部医政司长王羽介绍,截至16日上午,卫生部已派出医疗队共计1618人,携带大批医疗物资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中国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陈贤义表示,目前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没有出现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部门开展卫生防疫工作时特别重视两个“关口”:“把好进口、管好出口”;抓住了三个关键:饮水、饮食和环境卫生;做到“四个覆盖”:监测报告、防疫消杀、饮水饮食卫生以及健康教育。

  远在青海玉树抗震救援一线的中国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16日在公安部网站上介绍,现在公安机关到达玉树的救援人员共1961人,其中特警480人,保证了灾区秩序的平稳。

  中国民政部发布消息称,地震发生后,有关省份积极援助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截至4月16日15时,共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赠1.69亿元人民币。青海省民政部门亦透露,截止16日上午,已接收到各方捐款1.9292亿元,同时收到救灾物资价值已突破1000万元。

  截至4月16日下午5点,中国红基会共收到支援青海玉树地震的到账款物及意向函承诺捐款3269.94万元,其中已到账资金1363.94万元。教育部共募集并于16日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将主要用于灾区学校的恢复重建。

  中新社记者16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青海受灾区域部分文物级古寺院全部或部分倒塌,同时院中僧人伤亡严重。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新寨嘉那嘛呢的佛塔、护法殿堂等附属建筑在地震中倒塌;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结古寺有一座佛殿出现部分坍塌,受余震影响后结古寺基本倒塌,具体情况不详;另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禅古寺在地震中全部倒塌,寺院僧人伤亡严重,具体情况不详。  

  15日下午,被埋压废墟下30余小时的东仓《大藏经》经过当地政府全力抢救,全部抢救清理完毕,未发生文物损毁和丢失现象。东仓《大藏经》现已搬至珍藏馆保存,并指派专人进行看守。  

  中国有关地质专家最新分析认为,“4•14”青海玉树地震是印度板块向欧亚板块俯冲挤压应力场下,在青藏高原内部不同块体之间应力释放造成的。(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