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章良:农村消费需求不足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陈章良:农村消费需求不足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
2010年04月19日 11:13 来源:人民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最大的愿望是帮广西3000多万农民致富,让200多万广西贫困人口尽快脱贫。"在接受本刊专访时,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不无感慨地说,"在广西工作的这两年,让我深刻感受到,农民不富裕起来,国家无法富裕起来;农民没有小康,国家就没法实现小康。"

  2010年两会,陈章良最关心的依旧是"三农"问题,而他的提案也都与农民和扶贫有关。

  "我最关心的是农业可持续发展"

  在就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之前,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系的陈章良曾先后就任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其本人不仅是享誉国内外的科学家,还因其在教学领域的斐然成绩,广受教育界的好评。

  2007年12月,陈章良就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分管农业、民政和科技。他坦言从政后责任很重。但每当他的努力取得了好的效果,就会很有成就感。

  "我是农民出身,深知农民的艰辛。"陈章良在接受采访时说,如何发展现代农业、吸引农业投资,为广西农民拓展发展空间,成为他现在考虑最多的问题。

  凭借技术优势,在广西的两年多时间里,陈章良布局了一系列农业课题,运用科技来提升当地的特色农业。"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中,农业能够生产出很多好的产品,比如说木薯能够做成酒精及很多化工产品。"陈章良说道。

  身为全国政协常委,陈章良坦言,今年两会,他最关心的是如何能保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过去六年,我国的农业持续增长,这真是一个奇迹。我想这跟中央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这几年国家的政策很好,农民的很多税都被免掉了。农民的积极性也很高,尽管灾害很多,却一直在努力发展。"

  但让陈章良最为担心的是,虽然六年来,农民一直在增收,但是由于农村市场消费需求不足,导致了与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拉大。"1978年是2∶1,现在拉到了3.3∶1,像广西一些地方已经到了3.8∶1,而且距离还在拉大,如果农民富不起来的话,我很难看到我们的国家富起来。农民现在的年收入大约5000元,可这些钱在城市里连一平方米房子都买不起,所以我们一定不要因为连续六年的增产而放松对农业的关注。"陈章良说道。"发展边境产业至关重要"

  还在农大当校长时,每年新生报到,陈章良都会来到现场,给贫困学生递上一张自己的名片,以便这些学生在有困难的时候可以找到他。如今在广西,百姓们更是亲切地称他为操心"最穷和最弱"群体的官员。

  来到广西后,陈章良一有时间,就到各个县市进行调研。"全区109个县,我几乎都去过。虽然广西这几年发展很快,中央给了很多特殊政策,但不可否认,我们仍属于欠发达地区,扶贫任务很重。"陈章良说道。

  在走访了广西上千公里与越南交界的边境地区后。陈章良了解到,由于长期的历史原因,边民的生活极其艰苦。为了使边民们的生活有所改善,他与当地政府一起,做了很多努力。"我们拿出4亿多元人民币,给距离边境线0-3公里的边民,做'边境大会战',解决他们的公路、水电、住房、沼气等问题,我们还在当地建学校、医院,搞基础设施建设。"陈章良说,"但我们的经济能力毕竟有限,现在力度仍然不够,所以,我希望国家能更加重视边民的生活,现在不只是广西,还有云南及其他很多省,都有边民的问题。"

  陈章良认为,在边境地区,除了基础设施的投资,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现在,很多边民为了生计都会出去打工,所以我希望国家能通过减免税收,发展中小信贷帮助边民发展产业,如果有边境地区发展基金之类的来扶持边民,他们就可以种些茶叶、八角等当地特产,而产业发展了,边民自然就会留下了。"此外,陈章良还希望,一些政策性银行能制订扶持边境地区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用贴息贷款来帮助边民发展。

  "让教育改变贫困"

  出身贫寒的陈章良坦言,自己的命运是因教育而改变,加之16年的教学生涯,使他现在无论走到哪里,都格外关注当地的教育事业。

  陈章良觉得,解决扶贫问题,除了靠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扶持,还应该通过教育来使他们自强自立。"用知识去改变他们的命运,这就是我想尽办法要做的事,压力很大,但还是有信心。"陈章良说对记者说。

  "如今,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在贫困山区很受欢迎,我曾在村子里看到一些小孩子,每天都背着书包走很远的路去上课,他们真的很想读书,但问题是义务教育是九年制,读完初中之后,他们就再也读不起了,现在很多山区都是这样,真是令人难过!"为此,陈章良在今年两会提出了一项"贫困山村库区移民教育计划"。

  "唯有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陈章良说道,"现在那些地方的小孩子读完初中,十几岁就去打工了,如果找不到工作,又回来了,所以根本改变不了贫困的面貌。但若通过继续教育,让他们真正从山区走出来,毕业后留在城市,结婚生子,然后接出爸爸妈妈,这对于改变家庭状况的帮助会非常大。而且移民过后,原地还可以发展生态林。"

  为此,陈章良希望国家能出些钱,对贫困山区实行免费高中、中专以及大专教育,即免除全部学费和住宿费;此外,他还希望高中毕业后能考上大学的特困学生,国家也能给他们减免学费,发放生活补助。

  "这项计划需要的投入并不多。"陈章良说,"我算过一笔账:如果国家能够批准,对广西来说,投入也就是在4000万元左右。但10年后,人们就会知道意义有多大。"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