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别让百姓无端猜想官员豪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华时报:别让百姓无端猜想官员豪宅
2010年04月20日 08:2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最近有一则《实拍湖南石门远近闻名官员豪宅腐败一条街》的热帖。该帖称,湖南石门县几十名官员在黄金地段扎堆建起了豪宅,群众议论很大,房款来源令人生疑,建议纪检部门彻查。该帖迅速蹿红,据此而义愤填膺或冷嘲热讽者甚众,将该省级贫困县置于了舆论的烤架之上。

  百姓“以房度官”的怀疑方式是否合理?一条街道是否真的能够折射一个地方的反腐态势?如果单纯从所谓“理性”的角度看,依照现已被普遍认可的疑证、疑错和疑罪均应从无的原则,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做出类似猜测应是不尽妥当的,毕竟舆论的力量十分强大,可能会对某些当事者形成误伤。不过,倘若从一些既有的经验出发,人们对类似现象提出怀疑的合理性,应是很难予以否定的。

  首要的问题是,怎样才能使有关部门对有关本地官员的那些违规行为,及时做出反应,启动相关调查,或是给出相应的解释,还当事官员以清白;或是发现其中的问题,对违规者进行相应惩处。

  官员扎堆建造相对高档住房的现象,在不少基层县市存在。且不论其房款来源是否清白,一些官员总能占到相对较好的地段是普遍的现象。以石门县此次事件为例,据当地官方说明,该居民区已修建住房的236户中国家工作人员只有28户,然而在含金量最高的临街面33户当中却占到了21户,而且基本上是处级和科级干部。

  据悉,该县纪委副书记称:“官员扎堆建房,群众看在眼里,此种现象,应引起重视。”官员们何以如此得天独厚?对这样的问题,官方的确早应该重视,应该主动对公众作出回答,不该听由百姓“无端”猜想。

  当然,当地官方此次的反应或许算得上迅速——4月11日网帖出现,16日便公布了初查情况,表示这些住房“办理了相关手续”,同时坦承有些人未向纪检部门进行申报。不过,对公众最为关心的每家耗资及来源问题,基本上并未真正涉及。

  如此回应,于公众的释疑要求而言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调查还在继续,或许有理由期待,对该事件的处理可以有效提高当地反腐机关的敏感度和公信力;当然,更多的地方应以此事件为鉴,与日趋成熟的网络监督力量形成有效互动,真正增强反腐意识,提高反腐能力,完善反腐机制。 (评论员郭之纯)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