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被发现乱用土地出让金,竟是“补”了就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被发现乱用土地出让金,竟是“补”了就行
2010年04月22日 09: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审计署2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全国多地出现土地出让金管理问题。部分城市擅用土地出让金购车、盖办公楼、建设职工住宅、改变土地用途等,其中674.81亿元不规范,9.18亿元未纳入国库管理。(本报昨日5版)

  审计署已经“曝光”了。从审计公告显示的内容来看,土地出让金在管理上存在诸多的问题:其一,存在着“截流”和有意减免现象;其二,存在着变相乱用现象。土地出让金已经成为某些官员的“小金库”,成为“以权谋私”的“聚宝盆”。

  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对地方政府来说,是笔很重要的收入。可为何还会存在变相减免现象?如11个市以“招商引资”“旧城改造”和“国有企业改制”等方式,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19.61亿元;有3个市以低于基准地价70%的价格等方式,出让土地177宗0.8万亩;有3个市的规划等部门批准提高0.18万亩土地的容积率,应征未征土地出让收入10.57亿元。地方政府为何变得如此慷慨?

  给钱不要,要么是犯傻,要么是有“猫腻”。地方政府肯定不傻,那只有一种解释,就是腐败。否则,凭什么要减免土地出让收入19.61亿元?凭什么要以低于基准地价70%的价格出让土地?

  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占征收总额的20.1%;改变资金用途20.94亿元;虚报新增耕地1.35万亩……现在被审计的仅是11个省区地方各级政府,那全国呢,该有多少土地出让金被“乱”用了?

  当被审计出有问题的时候,怎么办?告诉你,很轻松的补救办法,就是按规定“补征补收”“补办手续”,没有人去查找责任人,目前还没听说有人受到惩罚。即便是审计公告,也“很客气”地没有点名。因此,我们看了审计公告半天,也没能看出究竟是哪个地方的土地出让金出现了管理问题。

  土地出让金既然可以这么“零成本”挪用,也无怪乎一些地方政府会那么热衷于卖地,当无地可卖的时候,也会想方设法地捏造出“二次卖地”这种颇具创意的吸金大法。另外,严厉查处宜先以“点名”曝光开始。(前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