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官员:合理人口发展规划有助减缓气候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计生委官员:合理人口发展规划有助减缓气候变化
2010年04月25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仓4月24日电(张达)发展中国家人口与气候变化高级官员研修班活动正在江苏太仓积极进行。今天,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博士出席讨论会议,作了题为《人口、气候变化及中国的实践》的讲座,着重讲述人口与气候关系,介绍中国经验,称中国有效控制了人口高增长,对减缓气候变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赵白鸽说,人口的增长与气候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人口问题成为影响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已成不争事实。人口的过度增长,带来的生态环境以及气候变化方面的挑战都相当巨大。

  她说,联合国人口基金《2009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中指出“过去很大部分的人口增长是导致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增长40%—60%的主要原因。”长远看来,人口因素可能影响温室气体的排放,并影响一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家庭规模的变化对温室气体排放都有作用。因此,各国对人口的发展作出合理规划将对减缓气候变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她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部分地区、国家人口增长问题仍较为显著。目前,全球有约2亿已婚妇女的避孕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这种情况在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众多发展中国家较为普遍。她表示,如果满足所有的避孕需求,那么意外怀孕的出生率将降低72%。这样的话,全球能减排340亿吨二氧化碳。

  谈到中国的实践方面,赵白鸽说,三十年前,中国从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出发,将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提出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起到明显作用。中国过去三十年少生四亿人口,按照目前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4.57吨计算,中国如今每年减少18.3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所以,中国的人口管理为全球气候变化的解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赵白鸽认为本次研修班的召开,即是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与人口相关的经验、知识和技术,通过走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积极实践。对帮助发展中国家制定合理人口发展规划,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将起到一定程度上的积极作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