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光:中国非营利组织将参与创造社会发展奇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徐永光:中国非营利组织将参与创造社会发展奇迹
2010年04月27日 0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旧金山4月25日电 (记者 刘丹)中国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25日表示,中国在过去30年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未来30年,中国还要创造社会发展的奇迹,中国的非营利组织将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

  当地时间25日晚间,徐永光通过网络电话,参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办的“我们支持你”社会创新讨论活动,他就中国社会现状、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和非营利组织(NPO)的机遇发表了个人见解。

  22年前创办中国希望工程的徐永光说,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社会问题随着经济发展也日益突出。中国政府在重视经济建设的同时,提出了社会建设的重要目标,同时进行政府体制的改革。这个目标就是:不完全由政府来承担公共和社会服务的所有责任,而是把这些责任逐步交给社会共同承担。通过公民和社会的参与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由政府、公民和社会共同解决社会问题和矛盾,建设和谐社会。

  徐永光说,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由三部分构成。政府背景的组织是主导部分,其次是2004年《中国基金会条例》公布后,由企业和富人出钱成立的非公务基金会。第三就是没有政府和财富背景的民间草根非营利组织,这些机构无论登记注册还是获取本土资源都很困难。

  “政府背景的基金会占据全社会慈善资源90%以上,由于和草根组织没有对接关系,这些资金的使用大部分通过政府部门与政府合作进行,对这些机构来说,他们面临改革和转型”。徐永光认为,应该建立一种民间资源来源于民间再流向民间的机制,支持中国草根NPO。

  中国目前有846家非公务基金会,徐永光估计,在未来20年,中国非公务基金会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将从整体上改变民间公益慈善的生态环境,为草根组织带来资源,推动其发展,改变中国公益产业链断链现象。未来30年,中国非公务基金会的发展有可能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的基金会国家,对中国公益慈善的发展带来极大改变。

  徐永光强调,最近20年来,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一直得到海外在资金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他认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未来仍然要继续吸收海外先进理念和行业发展经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