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但愿所有官员岗位都能“高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但愿所有官员岗位都能“高危”
2010年04月30日 13:50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查显示,44%的受调查者认同“做官也是一种高风险职业”,并认为官场十大高风险岗位分别为国土局长、交通厅长、县委书记、公安局长、组织部长、建委主任、安监局长、市委书记、国企老总、房管局长。(4月29日人民网)

  上述调查具有一定客观性,主要是从官员“落马”比率的角度来统计的,足以说明以国土局长为代表的官员岗位更迭之频繁。但另一方面也足以说明,民众的监督权和反腐败机关针对上述岗位和官员可能“盯的更紧”。如果不是“盯的紧”或发现腐败问题后能及时查处,又何来高危之说?如果说一名占据显要位置的官员,长期营私腐败却“摘”不掉他的官帽,反而不高危,这恐怕更不正常。因此,从官员能够频繁调整和更新淘汰的角度出发,我更乐意让每一个官员岗位都能“高危”起来。

  实际上,从官员岗位的性质出发,也应该人人成高危。官员岗位属于社会服务岗位,权力来自于民众,理应为社会公众当好“仆人”,如果当“仆人”的官员整天浑浑噩噩却下不了岗,整天无所事事、混天度日、平平庸庸却一点也不“高危”,这才是真正的官员制度和机制上的不正常。

  让每一个属于公众性质的官位都高危起来,也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如果能让每一名公务人员、各级官员在履行职责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本身实际上也是监督权得到最大限度强化的标志,也是民众监督政府官员的权力真正落实到位的标志。

  在去年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9·8”特大尾矿库溃坝事故后,有媒体报道称临汾市委书记职位成了“烫手山芋”,因该职位风险太大,无人愿去就职。我同样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如果没有严肃的问责机制和风险机制,又如何遏止住矿难?又如何监督好官员手中的权力不为所欲为?同理,也是在山西,一些官员感慨地声称:晋官难当。晋官为何难当?为何风险如此之大?也正是当地官场生态日益良性化的外在表现。

  所以,笔者衷心希望不仅要让晋官难当,也要让全国各地的官员都难当;不仅要让每一名国土局长、交通厅长、县委书记等官员职位难当,也理应构筑起一个任何一个公务员岗位都难当的氛围。如此,方是真正的官员和官场大治之时。 □ 毕晓哲(河北石家庄 职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