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神仙打架”的损失谁来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神仙打架”的损失谁来埋单?
2010年05月04日 08: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夺取两个违章加油站的经营权,两个带有垄断性质的企业展开了长达数年的利益争斗,导致常虎高速公路在完成大部分工程量后被迫停工两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亿多元。(5月3日《瞭望》)

  尽管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协调下,这个“钉子油站”终于制订了“在今年5月15日之前清拆”的时间表,但我认为此事还远未到画上句号的时候。这两个“钉子油站”,不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亿多元,而且综合效益更是难以估量。

  因此,“钉子油站”虽然被拔掉了,但造成的巨大损失不该是笔糊涂账。

  有人说,如果这两个“钉子油站”换成普通“钉子房”,早就被拔掉了。此言不虚,此次利益争斗一方是鼎鼎有名的中石油。无疑,面对“神仙打架”,需要更强势的权力介入以协调利益。

  当然,这两个“钉子油站”最终将被拔掉,也是因为争利各方利益基本得到了满足。但我以为,这样的结局虽然对争利各方是公平的,但对公共利益而言,却极其不公平:一方面是“神仙打架”造成了重大损失;另一方面是有关部门公信力因此受到损害。

  对于类似的恶劣事件,必须追究相关负责人的法律责任。否则,还会有更多垄断企业或者特权机构在“追求利润是第一目标”的指引下,漠视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

  此外,仅仅问责还远远不够。“神仙打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8亿多元,这个巨大的窟窿究竟由谁来填?这个现实问题我们不该回避。我认为,这个损失理应由打架的两家垄断企业共同来“埋单”,可以看成是对这两家垄断企业的一种经济惩罚,让垄断企业意识到:即便有垄断特权做靠山,也不能胡作非为,拿公众利益当儿戏。

  如果这两家垄断企业不为“打架”的经济损失埋单,显而易见,这个损失要么将由国家来埋单,要么得由广大车主来埋单,这显然是不公平的,公众也很难答应。冯海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