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再晤俄罗斯老战士侧记:温情 亲切 掌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再晤俄罗斯老战士侧记:温情 亲切 掌声
2010年05月09日 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8日下午抵达莫斯科后,首先在下榻饭店亲切会见了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胡锦涛向俄罗斯老战士们发表讲话,向他们颁发“和平”奖章和证书。图为俄罗斯老战士佩戴着奖章,把一本书作为礼物送给胡锦涛。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8日下午抵达莫斯科后,首先在下榻饭店亲切会见了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图为会见结束时,俄罗斯老战士佩戴着胡锦涛颁发给他的“和平”奖章,与胡锦涛紧紧握手,依依惜别。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莫斯科5月8日电 题:胡锦涛莫斯科再晤俄罗斯老战士

  中新社记者 张朔

  8日下午4点30分,总统饭店白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莫斯科之行在这里拉开温情的序幕。

  短短两个多小时前,专程赴俄出席卫国战争65周年庆典的胡锦涛刚刚抵达莫斯科。他的第一场活动,就是会见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最年长的96岁,最年轻的也已83岁高龄。

  当胡锦涛微笑着走进大厅,在座的俄罗斯老战士们纷纷起身鼓掌。胡锦涛与他们一一握手、寒暄,并向他们颁发金色的“和平”奖章和证书。证书上用中文和俄文写着这样一句话:“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特授予你‘和平’奖章。”落款,是胡锦涛的签名。

  为每一位老战士颁发奖章后,胡锦涛在全场掌声中走向讲台。

  “很高兴来到莫斯科出席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5年前,我曾在这里同部分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东北战场战斗的俄罗斯老战士见面。今天再次和新老朋友见面,感到十分亲切。”

  胡锦涛说,我们不会忘记,在残酷的较量中,大批苏联红军远赴中国东北战场,同中国军民肩并肩对日作战,为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最终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中俄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下深厚友谊。

  “这种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友谊,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也是中俄世代友好的坚实基础。”

  老战士们不时对胡锦涛的讲话报以掌声。

  随后,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加列耶夫大将代表老战士发言。这位87岁的老人,曾参加解放牡丹江等战斗。

  “尊敬的胡锦涛主席,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俄罗斯老战士,向您深情地说一句:谢谢!”

  加列耶夫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苏联和中国人民承担了打击侵略者的重任,付出巨大牺牲,为战争胜利作出卓越贡献。在亚洲太平洋主战场,中国军民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有效防止了日本对苏联的进攻。俄中两国人民要继承和发扬传统友谊,不断扩大和巩固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将为不断巩固和扩大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加列耶夫说。

  今天,胡锦涛还为俄罗斯老战士准备了特别的礼物——一本相册。

  相册里是当年风华正茂的苏联红军战士在中国东北的老照片,还有反映哈尔滨等东北城市今昔对比的照片。相册扉页上同样用中文和俄文写着一句话:“历史永远铭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

  不止如此,为了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俄罗斯老战士的感谢和敬意,胡锦涛此行还给老朋友们带来了“中国土特产”,如茅台酒、云南普洱茶以及国产音响、民族音乐唱片等。

  俄罗斯老战士们则为胡锦涛带来了充满俄罗斯风情的礼物——茶炊,还有卫国战争题材画册和书籍……

  35分钟很快过去,俄罗斯老战士们与胡锦涛紧紧握手,依依惜别。

  他们说,希望不久后能去中国,纪念两国人民共同的胜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