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广东洪水重灾区:灾民心态乐观 忙于重建家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访广东洪水重灾区:灾民心态乐观 忙于重建家园
2010年05月09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5月9日电 题:探访广东洪水重灾区:灾民心态乐观 忙于重建家园

  中新社记者 李凌

  50年一遇的暴雨袭击广东韶关,4649间房屋倒塌、39万群众受灾,部分村庄只剩一片瓦砾。暴雨初停,村民们赶回村子,人们在坍塌的废墟中搜寻着,希望找到能用的衣物、粮食、化肥、锅碗瓢盆。

  记者在遭受洪水肆虐的乳源东坪社区见到,几个不知愁的小孩在残留着淤泥的村道上奔跑,女人们忙着清理房屋、打扫庭院;男人则赶紧到农田里试图挽救被洪水损坏的庄稼。

  村民侯健全雨一停便急匆匆赶回家收拾残局:厨房被洪水冲垮,屋内的淤泥足有30厘米厚,电视瘫在地上,靠墙放着的沙发则被冲到了门口……后院里,侯健全喂养的5头小猪和十几只鸡均已不见踪影,寻了半天,才在柴垛旁捡到幸存的一只落汤鸡。

  尽管如此,侯健全没有抱怨,他和家人正忙着从几百米外的河里挑来河水打扫卫生。傍晚时分,侯健全终于将家中的淤泥清理完毕,电视、沙发等也都摆放整齐。他和妻子又赶紧清洗残存的碗筷、桌椅,从坍塌的厨房里找出尚未损坏的煤气罐给三个孩子煮面条吃。

  翁源新江镇是此次广东省降雨量最大的镇,暴雨初停,村民们便纷纷回村救灾复产。

  在该镇灾情严重的水侵曾村,记者见到正在井边担水的林玉。据林玉说,得知家中被淹,她和在东莞打工的丈夫担心不已,马上赶了回来,见到老人孩子都安全无恙才放心。

  走进林玉家,家中已清理干净,被洪水浸坏的冰箱被抬到院子里,林玉的婆婆则忙着检查缝纫机和电视机是否损坏。林玉称,她和老公都还年轻,钱财损失了,还可以再挣,只要家人平安就好!

  在村中一个地势较高的平地上,记者见到已搭建好的二十个救灾帐篷。

  该镇何镇长告诉记者,由于新江镇灾情严峻,现有的食品、棉被、帐篷等救灾物资远远不够,目前已经向韶关市民政局申请更多的支援。

  在该镇民光村委临时安置点,记者见到了为营救邻居阿伯而失去了全部财产的村小组长梁柱德。山洪爆发时,已收拾好家中贵重物品正准备撤离的梁柱德,突然听到邻居院里传来呼救声。梁柱德急忙淌着已到膝盖的洪水跑出来,发现70多岁又体弱多病的梁阿伯正爬在自家低矮的院墙上,大喊救命! 来势汹汹的洪水很快就淹到胸口,55岁的梁柱德来不及多想,驮着70多岁的梁阿伯就往高处转移。当两人刚刚脱离险境,全村的房屋均被洪水冲垮,身后一片汪洋。梁柱德告诉记者,为救一条人命而失去钱财,划得来!话虽如此,想着辛苦经营的家瞬间被毁钱财尽失,梁柱德还是红了眼眶。

  灾后两天来,梁柱德一直忙着统计村中灾情和救灾急需物资,他不是政府干部,但既然村民选他当组长,他就得为村民负责。

  “房子没了,我们正好建设新农村!”村委会狭小的会议室里,梁柱德正在努力用自己的乐观鼓舞着其他灾民,他知道,只要大家努力,幸福还会再来。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