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两周年:走访甘肃灾区岷县岭峰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走访甘肃灾区岷县岭峰村
2010年05月09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5月9日电 (靳忠恕)初夏时节,走进岷县麻子川乡岭峰村,一排排依山而建的农舍错落有致,“两纵五横”的水泥路面贯穿全村。在村文化广场里,周末放学的孩子们正在打篮球,矗立于广场一侧的石壁上镌刻着岭峰村“5•12”大地震灾后重建的碑文。

  据岷县民政局统计,汶川地震共造成岷县教育、卫生、党政等系统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农村340户民房倒塌、2825户民房成为危房,全县因地震直接经济损失达5亿8千余万元。

  在灾后重建的两年时间中,岷县相继出台了《岷县“5•12”地震灾区灾民建房实施方案》、《2008年灾民建房资金发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灾后重建的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当地群众的生活随之得到了妥善安置。

  岷县共实施灾后重建项目77项,涉及灾民建房、学校、交通、卫生、公共服务设施,总投资达16300余万元。截至目前,岷县已完成投资12700万元,除灾民建房和27项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完成竣工外,其他在建的45项基础设施项目正处于建设当中。

  岷县县委宣传部有关人士表示,在灾后重建中,岷县把改善当地群众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作为首当其冲考虑的重点,将整村推进参与式扶贫开发项目与灾后重建紧密结合,不但让灾区群众盖起了新房,也为他们找到了一条奔小康的致富路。

  记者了解到,岷县麻子川乡岭峰村结合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已新建一座300立方米的高蓄水池、埋设引水管道5000多米、建护庄堤坝500多米、养猪暖棚114座、一座75平米村文化卫生活动室、培训农民实用技术400人(次)以及300户群众享受太阳灶。

  同时,岷县还在岭峰村建设了农民文化书屋,为广大群众提供各类农业实用技术的学习和充足的精神食粮。新建成了村卫生室,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拖延。

  “地震发生后,我们村的房屋倒塌和裂缝相当严重,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盖起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现在不光路修的比以前好了,我们还吃上了自来水”岭峰村党支部书记雷爱平告诉记者。

  地震的阴霾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从人们的心中退却,今天的岭峰村只是岷县灾后重建的一个缩影,随着灾后重建的一步步推进,千年药乡岷县未来将实现经济腾飞的新跨越。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