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甘肃灾区陇南“整合资源”飞跃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甘肃灾区陇南“整合资源”飞跃发展
2010年05月09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5月9日电 (记者 朱世强)汶川之殇已近两年,甘肃灾区陇南市将灾后重建与促进陇南社会发展有机结合,通过整合各种资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9年达到200.95亿元,同比增长69.8%。

  陇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召开汶川大地震两周年陇南市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陇南市发改委负责人在此间表示,陇南市在灾后重建过程中通过对资金整合、项目整合以及人力资源的整合,实现了重建与促进陇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9年达到200.95亿元,同比增长69.8%。

  据了解,陇南灾后重建资金来源渠道广,除中央重建基金、省级财政补助资金、深圳对口援建资金等财政性资金外,也包括非财政性资金,如个人自筹、企业自筹、银行商业贷款、政府贴息贷款等类型。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有效整合资金资源,使资金发挥最大投资效益,陇南市按照国家批准的灾后重建规划,区别轻重缓急,逐级筛选安排实施灾后重建项目,确保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避免政出多门造成的无序和重复安排。

  他还说,对社会捐助资金基本尊重捐助人意愿;对银行贷款等非财政性资金政府采取了协调贷款总量和引导资金投向的方式,有效弥补了灾后重建资金的不足。

  对于项目整合,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陇南山大沟深、土地资源十分有限,政府在灾后重建中对功能相近、相似、建成后互不影响的若干个项目整合在一起建设,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同时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记者了解到,陇南市在项目整合中,尤其在整村重建村基础设施建设中,为解决灾后重建规划缺陷和资金不足,当地政府通过扶贫、水利、新农村建设、以工代赈、扩大内需等多种渠道项目,有效解决了部分整村重建村基础设施问题,发挥了项目的集合效应。

  面对灾后重建项目数量多、投资集中,而陇南市内技术人才数量又少且结构极不合理的实际,当地政府先后多次与甘肃省内外设计单位、科研院所开展灾后重建项目设计合作。

  这位负责人说,为解决施工队伍力量不足、现场施工、监理技术人员缺乏的问题,陇南市降低施工队伍准入门槛,一方面大量引进外来施工队伍和技术人才,另一方面又积极组织开展本地项目经理、施工管理人员、农民工业务技术培训,有效解决了人力资源不足的难题。

  陇南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昉此间表示,陇南市在抢抓灾后重建、深圳援建、扩大内需的过程中,突出特色农业、工业发展、旅游开发、科教兴市、改善民生五个重点,陇南市有了飞跃发展。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