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李源潮强调整治买官卖官顽症深意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李源潮强调整治买官卖官顽症深意何在?
2010年05月11日 20:5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青年报》5月7日报道,在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5月6日召开的视频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继续以最坚决的态度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加大对违规违纪用人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开展买官卖官问题专项整治,让卖官者身败名裂,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

  中央对选人用人问题上的不正之风和买官卖官顽症发出严惩不待决不手软的信号,再一次表明了我们一些地方一些领导在选人用人上腐败到了极点,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我们说,买官卖官,历来都有市场。表面看,问题出在买官,但根子还在卖官。有的地方一把手出问题,多半出在卖官上。其实,对一把手的监督问题,往往是说得多、做得少,雷声大、雨点小,各种监督制度、措施及办法形同虚设。他们常常是想用谁想提拔谁,就是一句话,相关部门基本上就只是成了执行层面上的事情,或者说只是履行和完善一个手续罢了。这样的选人用人,既败坏了风气,又挫伤了一些同志的积极性,更不利于工作推动、事业发展。李源潮同志强调要“让卖官者身败名裂,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无疑给一些大权在握的一把手敲了一个警钟,提醒他们时刻都要处以公心、慎重用权、规范用人。

  用宽广胸怀选人用人。领导者尤其是一把手要有宽广的胸怀,要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博大胸襟,要有容得下异己的高尚情怀。有一些人因为性格的差异,,身上难免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有时候可能不大听领导的话,有的甚至还可能顶撞过领导。但只要不是原则问题,都不应当往心里去,尤其是领导者要有宽容之心,要有允许部下存在“异见”的胸怀,要有给别人改正错误的机会,不要一棍子打死,也不要老眼光看人,更不要一层不变的看待一个同志。世上本无完人,世人有不同的想法和看法,彼此应当求同存异,应当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不同人的个性差异。

  用责任使命选人用人。要贴近伟大时代发展、贴近目标使命任务、贴近群众所思所盼、贴近推动各项工作来科学选人用人。要处以公心,要用责任心和使命感来选人用人,要着眼于维护大局、加快发展、服务中心、解决民生、促进和谐来选人用人。我们要提醒那些手中握有大权的官员们,不要把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公共权力用来谋取自己或小团体的利益,用来满足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私欲膨胀,用来满足那些只想当官不愿干事也干不成事的人的狭隘需求。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能够干成事的人,我们各级党组织应当营造良好氛围,为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能够干成事的人提供必要的舞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激发他们潜在的能力、激励他们一心一意干事业。

  用完善制度选人用人。用完善的制度选人用人,在保证选人用人科学导向、确保选出来的人公道正派、防止少数人和个别人说了算,无疑会起到积极的作用。眼下,各地大胆探索选人用人的做法,用比较规范而又比较完善的制度选人用人,已经迈出了可喜的步伐。现在普遍都实行了民主推荐、公开考试、平等竞争、严格考察、择优选用。既看学历,又看能力,既看工作,又看表现,既看实绩,又看创造的价值。要努力把岗位要求、工作需要、自身能力、群众期盼、事业发展结合起来。选人用人的最高标准,就是要把那些忠诚于党、热心干事、能力很强、服务群众、乐于奉献、清正廉洁的人选出来用到应该用的位置上去,努力营造一种浓厚的氛围,让能者上,让庸者下。(冉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