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开始重职称:有“身份”才能走得更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生代农民工开始重职称:有“身份”才能走得更远
2010年05月12日 14:19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生代农民工”扎根城市最需要什么?就业时最关心什么?虽然五一劳动节过去了,但是社会各界对于农民工的关注热度却是有增无减。五一期间,记者走访了省城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农民工后发现,与有活干,工资不被拖欠的父辈相比,这些新生代农民工对于自身价值和技术,希望通过职称来得到社会的认可,也试图像城市青年一样创业打拼、闯出一番天地。与之相反,如何解决“用工难”、“用工荒”却成了不少用工单位面临的难题。

  新生代农民工对技能培训的愿望强烈,同时也希望通过创业改变命运。23岁的张海告诉记者,这两天他报了一个焊工培训班,以前他在一家铺子跟着师傅一边打下手,一边干些零碎活儿。两年的打工时间,虽然很枯燥但也学到了不少经营以及待人接物上的东西。跟他父亲一代不一样,虽然同样玩命工作,但不再为了干活而干活,对于日后的人生和事业也都有着自己的规划和打算,而且在其他待遇方面也存在博弈。他想借机会专业系统地多学一些知识,将来有了“身份”出去找活干时腰杆子也能挺起来。

  其实在职称的问题上,不仅年轻人很重视,一些“扎根”兰州的准市民也有同感。47岁的陈粉花告诉记者,她从农村出来后,在兰大二院陪护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后,已在陪护岗位干了三四年了,现在经她护理康复的病人已经记不得有多少位,而她自身也从一无所知,到现在可以从容应对不同病因病情的护理。但只是停留在病人与病人之间的口口相传,她也想和医生护士一样,有不同级别的区分,能有对自己的服务质量与技术的一种书面认可。

  给农民工一双飞翔的翅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在建筑行业还是在酒店服务业,收入可观、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大都是一些“技术工种”。例如在酒店服务行业,拥有一定财会知识、学过酒店管理的应聘者一般会从事大堂经理、领班等管理类工作,工资待遇在2000元左右,而在建筑工地,像技术员这样的“技工”,每月的工资甚至可以达到4000元。

  针对农民工对技术的强烈渴求,今年七里河区就业服务局针对农民工的就业问题,特别举办了农民工就业培训活动。罗主任告诉记者,今年四月份他们就开始了报名、统计、摸底工作,由各乡镇劳务工作办公室和村委会来对农民进行宣传,并组织报名,同时开展培训工作,目前,已有600余名农民参加此项培训。培训主要涉及的有汽车驾驶、焊工、铆工、车工、电工、家政服务、保安、市场营销等社会需求量较大的行业。“抓培训,促就业”已经不再是“纸上练兵”,即将彻底务实到实际生活当中,相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也可以得到一定的好转。

  从行走在各大招聘会上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的人数来看,他们正在成长为农民工的主力军。要凭自己的能力在城里“扎根”,农民工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采访中记者发现,新生代农民工不再是简单赚钱养家,学习技能上、更换工作环境,如何能融入自己向往的城市,将来给子女在城里安个家,为下一代更好地学习和就业打基础。虽然眼下,户籍、住房、就业、社会保障、技能培训、权益维护、子女入学……现实与梦想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但他们勇往直往,永不言弃。(记者 边卫霞 实习生 王慧)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