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四川建首条城际快客 连通成都和都江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震后四川建首条城际快客 连通成都和都江堰
2010年05月12日 16:0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午9时08分,成灌快客发车 张龙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日——上午9时08分,成灌快速客运铁路在铁路成都站开通运营。这是连接成都中心城区和周边区(市)县的第一条城际铁路,也是震后四川所建第一条通往灾区的铁路。它的建成,对加快四川全省和成都市的灾后重建等具有重要作用。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有关方面在艰难救援的同时思考着灾后重建,这条铁路线就是在2008年5月开始酝酿的。同年,成都铁路局和成都市共同投资122.6亿元,于11月动工建设成灌快客。它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超过2亿元。

  “这是成都市布局‘半小时经济圈’重要一步,也是都江堰复兴的标志。”专家如此评价建设这条铁路线的意义。震后都江堰正在重建旅游重镇形象,人员流动和运输需求比灾前更加频繁和旺盛。成灌快速客运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带动都江堰的一二三产业,特别是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发展。

  【相关链接】

  成灌快客 成都至都江堰(都江堰原名灌县),运营里程72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车站15座,起点成都站,终点青城山站。每天6时40分发头班车,共开行15对。高峰时段始发站发车最短间隔25分钟,从成都到都江堰只需27分钟,到青城山也只要30分钟。列车采用动车8辆编组,可载客661人。(江跃中)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