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湖南迎入汛来最强降雨 国家救灾预警响应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湖南迎入汛来最强降雨 国家救灾预警响应启动
2010年05月13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3日,湖南省娄底市前不久刚刚出现洪涝灾害,今天的降雨不仅雨大,持续时间也比较长。之前5月5日、6日的强降雨,使得湖南娄底土壤含水量过大,土壤已经出现松动,再加上这次降雨强度大,出现山洪、地质灾害还有流域洪水和城市内涝的可能性也会增大。娄底市再次启动紧急预案,采取各种措施应对新一轮强降雨。防汛抗旱指挥部已派出多组技术人员,到上次受灾最严重的乡镇指导救灾... 中新社发 郭国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3日电(马学玲)综合消息,江西近日遭遇今年范围最广的暴雨天气过程,已有52个县市的500多个乡镇出现暴雨,湖南入汛以来最强一场强降雨已造成一定灾害损失。此外,广西、福建等地未来几天将继续迎暴雨天气。针对近期中国大范围较强降水过程,国家减灾委、民政部13日8时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紧急部署救灾工作。

  江西遭遇今年范围最广暴雨袭击 一天发77次灾害预警

  江西省气象局13日傍晚发布消息,江西遭遇今年范围最广的暴雨天气过程,已有52个县市的500多个乡镇出现暴雨,气象部门一天时间内发布了77次气象预警信号,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据介绍,此次强降雨目前主要集中在江西北部。目前,强降雨仍在持续,气象部门预计,今天晚上强降雨带有所南压,抚州、吉安两市和上饶市南部、赣州市北部阴天有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个别地方有大暴雨。

  湖南遭入汛来最强降雨袭击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入汛以来最强一场强降雨袭击湖南,并在该省局地造成一定灾害损失。鉴于当前降雨情况和汛情发展趋势,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13日10时起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12日,湖南迎来入汛以来影响范围最广、降水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强降雨过程。目前,湖南各大型水库水位均在汛线水位之下,降雨仍在继续。

  据初步掌握,局部暴雨已造成一定灾害损失。怀化溆浦县千工坝(溆水支流二都河上河坝)灌溉干渠出现漫溢,现已切断水源,正在密切关注;辰溪县后塘乡、黄溪口镇出现山洪,部分小学停课,避灾转移300多人。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3日透露,此轮降雨已导致湖南310万人受灾,1人因山体滑坡死亡。

  广东已进突发灾害活跃期 本月预计还有两次强降雨

  广东目前已经进入局部强降雨频发期和突发灾害活跃期。广东省水文局

  根据综合资料分析称,5月中下旬全省还将有两次明显的降雨过程:一次为中旬前中期的暴雨过程;另一次为旬末到下旬初的大雨过程,须提早部署防御。

  5月上旬广东省遭遇了两次强降雨过程,共造成全省百万人受灾。其中第一次为5月5日至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发生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第二次为5月9日至10日,暴雨中心主要集中在粤西地区。

  广西北部将迎暴雨天气 需防强地质和强对流灾害

  据广西气象部门最新资料综合分析,13日8时北方弱冷空气前锋已移到湖南省和贵州省中部,预计此股冷空气于5月13日晚到15日南下影响广西,广西北部部分地区将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

  气象专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广西防汛形势将愈发严峻。各地需加强对水库的监测调度以及中小河流的巡查,防范可能出现的汛情和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内涝等次生灾害,还需防范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灾害。

  此前,受雷雨大风冰雹等异常天气袭击,广西大部分地区农作物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地区受损严重。

  福建13日拉响暴雨警报 未来3日局地暴雨

  4月下旬进入汛期以来,福建省发生连续性暴雨天气,全省降雨量较常年明显偏多,防汛工作面临较严峻的形势。福建13日上午再次拉响暴雨警报,气象部门再次提醒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山体滑坡、局部地区山洪等灾害的发生。

  14日至16日,福建全省阴有中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雷雨时还可能出现局部短时强降水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据悉,福建启动了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病险水库等的巡查值守。同时,还加强了山塘水库安全管理。此外,福建省移民开发局投入了500万专项资金,对安置点险情进行了工程治理。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启动洪涝灾害救灾预警响应

  针对近期中国大范围较强降水过程,国家减灾委、民政部13日8时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并向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十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以及合肥、郑州、武汉、长沙、南宁、成都民政部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发出通知,紧急部署救灾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实时掌握水情汛情,严密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防灾救灾工作的首位,对可能遭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地区,要做好危旧房屋、危险地段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提前做好救灾物资、救灾人员和避难场所的准备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妥善解决好避险和因灾转移安置群众的基本生活困难,确保紧急转移安置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洁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