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解放军战略导弹作战运用专家邱成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解放军战略导弹作战运用专家邱成龙
2010年05月16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题:解放军战略导弹作战运用专家邱成龙

  作者 陶社兰 韦存韧 何钟

  在中国战略导弹“绝密档案”中,签署他名字的“作战运用方案”数以千计,日夜枕戈待旦,守望国家安全;

  在第二炮兵演习发射的“中军帐”里,由他拟定的“作战辅助决策报告”在信息化指挥平台上无声运转,调动千军万马,掌控巨车长剑;

  他就是解放军战略导弹作战运用专业带头人、解放军常规导弹作战运用研究奠基人、第二炮兵作战运用研究领域领军人邱成龙。

  上世纪六十年代,随着中国战略导弹的研制成功,这一领域的军事运筹和作战运用进入了国家战略的议事日程。1975年,邱成龙被选调到第二炮兵某研究所,进入这一研究领域的核心。

  中央军委将“战略导弹作战运用研究”列为重大科研工程,组织全国近千名科研人员展开联合攻关,由邱成龙担任技术牵头人。他带领团队连克8道核心技术难关,获40余项关键成果,编写出中国第一部《战略导弹作战运用手册》。在尘封的档案里,记载着当时权威专家组的鉴定:“战略导弹作战运用研究是一项世界性难题,该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导弹作战运用计算表”,是一项理论计算类研究课题,当时国际上也属难题。

  多少个日日夜夜,邱成龙行走在弹道作战数据的丛林里,缜密推演数百万组数据,草稿装了4麻袋。3年后,他把数百万组原来只有小数点后4位数的数据推算到6位,使计算精度提高了两个数量级。这厚厚一本“数字海洋”,被称为中国战略导弹作战运用计算领域的“新华字典”。内行清楚,这几乎与先人攻克圆周率一样伟大而艰辛。

  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新型导弹成员增多了、家族变大了,作战运用空前复杂。邱成龙的眼光瞄准了建立新型导弹作战模型体系。这一课题的核心在于把首长的作战意图进行量化分析,把数十个作战要素一一编成作战模型。

  这是一个完全白手起家的浩大工程。课题组40余次下部队、进工厂、赴靶场调研求证。两米多高的第一手技术资料堆,支撑起了新型导弹作战运用模型方法体系“摩天塔”。这一体系为“我军新型导弹作战力量优化提供了核心技术基础”。作为领军人物,邱成龙也成为公认的“我军常规导弹作战运用奠基人”。

  1995年7月21日至28日,解放军向东海公海上进行导弹发射训练,6枚新型导弹精准命中既定目标。这背后,是运筹务必缜密、毁伤务必精确的导弹作战运用方案。给这个方案提供决策咨询的,就是邱成龙和他的战友们。中军帐里,他的身份是导弹作战运用专家组组长。

  “邱成龙是一位举足轻重的‘大参谋’,只要有他在,重大发射演习就有底气。”第二炮兵首长这样评价。作为导弹作战运用的首席专家,邱成龙数十次为全军、第二炮兵组织的重大演习及战备任务,提供重大决策咨询和技术保障数百次。

  一次,一场大型演习拉开帷幕。由于导弹型号、打击频度、作战要素空前复杂,第二炮兵首次成立演习辅助决策中心,邱成龙担纲技术负责人。他根据毁伤模型计算和作战仿真推演提出:某突击频度可以减少某型导弹X枚。演习结果证明,这个方案以最小的代价夺取了胜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