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配偶子女“劝廉”不如让“权力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让配偶子女“劝廉”不如让“权力透明”
2010年05月18日 09: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衡东县从5月份开始,在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配偶中开展的家庭助廉教育活动,干部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的同时,还接受了家庭助廉倡议书和家庭助廉监督卡。这种党员干部“枕边风”变为“廉政风”的家庭助廉做法,在全省尚属首次。(5月17日红网)

  这样的监督方式其实了无新意,在此之前,某地曾让官员配偶到监狱参观以达到震慑和警醒目的;也有为了发挥家庭监督官员的作用,将反腐败希望寄托于上学的孩子的,给孩子发放反腐败卡片以警示“官员老爸”。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实际上,利用家庭亲情防腐也好,还是搞出一些颇有特色的参与法庭审理、参观监狱等比较另类的反腐方式也罢,用心良苦,劝总比不劝强。但关键还要考察效果。让妻子儿女去“劝廉”,究竟管用不管用?至少从目前来看,效果是有限的。如果反腐败仅靠抓好妻子儿女的廉洁意识就可“搞掂”,恐怕在以往的腐败官员落马事件中,也不会屡屡出现一抓一大串的“家庭集体式腐败丑闻”。

  其实,解决官员腐败问题,不在于搞出多么新鲜的花样来,也不取决于发动了多少人、家庭有多少人共同参与。关键之关键还是从“约束权力”着手。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权力透明,权力在运行过程中,不能让个别人说了算,不能让官员为所欲为,比什么样的“新花招”都管用,比“一百个贤内助”的威慑力更强。(毕晓哲)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