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快构筑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人才高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加快构筑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人才高地
2010年05月18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5月18日电 (记者 黄艳梅)地处中国—东盟合作前沿地带的广西,正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的大背景下,抢抓时机,加快构筑自贸区、北部湾经济区人才高地,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搭建良好平台。

  5月18日,定位为研究型政府培育学院的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正式开工建设。东盟学院计划2011年9月竣工使用,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专门培养中国—东盟社会经济各领域高级人才,将成为承接政府有关中国—东盟问题重大项目、为政府提供有关东盟问题咨询和决策依据的研究高地和海内外最全面、最权威的东盟信息中心。

  出席东盟学院奠基仪式的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副部长何国忠称,中国与东盟开展教育科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提升双边“软实力”、促进经贸等全方位合作。他说,广西近年来不断推进教育国际化并与东盟国家开展多层次的教育合作,为中国—东盟双边友好合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事实上,无以替代的地缘优势日益凸显广西成为中国—东盟人才培养教育基地。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每年都有大批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学生前来学习。2001年以来,前来广西留学的东盟学生几乎每年都以10%的速度增加,2009年在广西的留学生总数达4300多人,占全中国东盟国家留学生总量的十分之一。

  以突出“民族性、地方性、国际性”的广西综合性民族高等学校——广西民族大学与东盟国家联系紧密,是中国首批“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基地”、“海外汉语教师来华培训资助项目”执行学校、“中国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重点学校”,东盟十国的官方语言英语、印尼语、马来语、越南语、泰国语、老挝语、柬埔寨语、缅甸语等已在该校开设齐全。

  目前,广西与东盟国家高等教育合作方兴未艾,中等教育合作得到拓展,职业教育合作不断延伸。随着连续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办,中国—东盟事务与日俱增,广西一些学校结合语言学科和其他学科专业优势,开设与东盟语相融合的经贸、商旅、法律等专业,受到欢迎。广西与新加坡、越南、泰国、印尼等东盟国家联合培养高级会展人才、高级翻译也取得突出成绩,双边合作交流逐步深入。

  另外,中国—东盟青少年培训基地、中国—东盟妇女培训中心、中国—东盟法律培训基地、广西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中国—东盟人才资源开发与合作广西基地等先后在南宁、桂林等地成立。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目前已举办了19期东盟国家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培训了700多名东盟国家青年官员,为中国与东盟各国青年的学习交流、加深友谊,搭建了新平台。

  此间专家认为,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中国与东盟贸易合作将进一步扩大与提升,各方对跨区域、国际化人才需求越来越迫切。广西作为中国政府对东盟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战略基地,在对人才培养中的重要角色显然不可替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