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新一轮对口援疆助推新疆城镇化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分析:新一轮对口援疆助推新疆城镇化建设
2010年05月19日 0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8日电 题:新一轮对口援疆助推新疆城镇化建设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随着19省市主要官员密集奔赴新疆,为对口支援新疆做前期调研的展开,一些援疆示范项目陆续启动。去年冬季遭遇强寒潮的新疆北部地区,在援助省区的帮助下,灾后重建工作迅速展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此强度的开展房屋重建在新疆各地“开花”,必将推动新疆城镇化的进程。

  据记者观察,新一轮援疆工作起步阶段的重点集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最初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抗震安居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医院和学校建设等方面。特别是遭受去冬今春暴雪寒潮、融雪型山洪灾害的新疆北部地区,多省援助项目更多关注了灾后住房重建。

  由于去冬今春新疆北部的阿勒泰、伊犁、塔城等地遭受暴雪寒潮和冰雪融水形成的山洪,导致新疆115万人受灾,倒塌房屋3.7万间,损坏房屋9.5万间。

  由辽宁省对口援建的塔城地区托里县洪灾之后重建工程本月启动。中共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峰说,为帮助受灾民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辽宁省委、政府已先期预拨塔城地区2010年援建资金近1.7亿元人民币,专门用于灾后重建和试点项目,入冬前将确保7451户房屋倒塌的民众住上宽敞明亮的新住宅。

  据了解,灾后重建工程资金主要由辽宁省援建一部分、自治区财政补贴一部分、县财政配套一部分、农牧民自筹一部分。

  4月下旬,黑龙江省对口支援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灾后危房重建项目启动。去冬今春,福海县遭遇60年不遇的特大风雪灾害。随着气温的快速回升,福海县发生融雪性特大洪水灾害,仅加郎阿什片区就有400多户居民的房屋存在隐患,200多户居民需要搬迁安置。黑龙江省多项对口支援试点项目,也是涉及雪灾危房重建、防洪应急、牧道桥建设等工程。

  哈密市五堡乡小城镇建设是河南省援疆的9个项目之一。目前,哈密市已编制完成五堡乡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规,并修建了新的行政区,新区内355户抗震安居房也即将完工。据了解,此次河南省计划投资2600万元,用于援助哈密市五堡乡小城镇建设、抗震安居房建设和二堡镇设施农业建设项目。

  辽宁援建塔城先期开工的灾后重建项目包括整体迁移建设的裕民县吉也克乡哈拉赛村农民新村和裕民县一中学生宿舍楼、裕民县人民医院门诊楼、住院楼等,这些项目均由辽宁省城乡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农民新村除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外,90多户村民每户新房都配有沼气池、牲畜暖圈、自来水等,年底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