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20年将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2020年将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2010年05月20日 08:4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19日召开的中国首届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获悉,我国将于2020年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经过我国广大航天科研人员10多年共同努力,2000年,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进入发射组网、系统建设稳步推进阶段,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介绍说,我国按照开放、独立、兼容、渐进的原则,发展自主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实行“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用少量卫星利用地球同步静止轨道来完成试验任务,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积累技术经验、培养人才,研制一些地面应用基础设施设备等;第二步,到2012年建成覆盖我国和周边区域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三步,到2020年建成由5颗静止轨道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网形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形成全球覆盖能力。

  2000年以来,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建成运行,并成功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顺利完成“三步走”的第一步。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正处于第二步的关键阶段。今年1月17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三丙”运载火箭成功将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

  目前,由于北斗系统具有导航和通信相结合的服务特色,已逐步为国内用户所认可,在渔业、交通、电力和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邹维荣)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